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马斯克怒怼世界首富"抄袭狗",自己却"后院起火"

2020-06-28 15:52:0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马斯克又"开炮"!怒怼世界首富:"抄袭狗"!然而,他本人却"后院起火"…

  中国基金报 安曼

  马斯克又开怼了!这次仍然是世界首富贝索斯……

  美东时间6月27日,马斯克发推特@亚马逊CEO贝索斯称,贝索斯(Jeff Bezos)是“抄袭狗”。

  这次又是为了什么让马斯克发飙呢?听基金君细细讲来……

  亚马逊进军无人驾驶

  6月26日,《金融时报》报道称亚马逊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自动驾驶领域的明星公司ZOOX。

  亚马逊在其官网上也承认这一消息。

  ZOOX成立于2014年7月,由斯坦福大学自动驾驶汽车小组的Jesse Levinson以及澳大利亚企业家Tim Kentley-Klay创立。

  据CB Insight数据,ZOOX成立以来融资总额接近10亿美元。最近的一次融资完成于2019年10月,金额为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最新的估值为32亿美元。

  正当人们把焦点放在12亿美元的“四折价”上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跑出来抢尽了风头。

  截至到目前,国外已经有20多家媒体报道了马斯克称贝索斯是抄袭狗的事情。

  特斯拉曾起诉ZOOX窃取商业机密

  2019年3月,特斯拉起诉ZOOX和其加入ZOOX的四名前员工,称他们窃取特斯拉包含WARP(物流软件平台)系统在内的大量商业机密和技术。

  特斯拉表示,ZOOX借助这些技术得以直接跳过一些重要的研发步骤。

  今年4月,双方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ZOOX将向特斯拉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赔偿金,并对其系统进行审计,以确保Zoox员工没有保留或使用特斯拉的机密信息。

  ZOOX承认,它从特斯拉那招募来的某些员工在加入ZOOX的物流团队时,持有与运输、接收和仓储程序有关的特斯拉文件。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ZOOX还将进行强化的保密培训,以确保所有ZOOX员工了解并遵守其保密义务。

  亚马逊屡次涉足自动驾驶

  一如既往,尽管多次被怼,贝索斯在社交媒体上仍然没有搭理马斯克。

  事实上,这并不是亚马逊第一次涉足自动驾驶领域。

  2019年2月,亚马逊参与了另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 B轮5.3亿美元的融资,那一轮的领投方是红杉资本,亚马逊是跟投方。

  由于亚马逊战略的需求,其一直在无人化上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包括了引领仓储无人化的建设,而自动驾驶将会成为建设物流无人化的第一步,包括干线物流、城配物流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从而完成亚马逊战略体系对仓储物流无人化的需求。

  2019年2月,亚马逊和无人驾驶卡车系统研发公司Embark承认,亚马逊正在使用Embark开发的自动驾驶卡车沿着I-10号高速公路运输部分货物。

  同年,亚马逊向电动汽车公司Rivian投资了7亿美金, 并参与到自动驾驶公司Aurora的一轮约为5.3亿美金的融资中。

  据了解,在2018年洛杉矶车展上发布首款电动皮卡R1T而一举成名的Rivian被特斯拉视为"最大的敌人"。

  马斯克,"酸了"

  马斯克一直放言,要在2020年中,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将达到彻底的全自动驾驶,不再需要人为操控,甚至司机都不需要再边开车边关注路况。

  当时,ZOOX的CTO Jesse就公开反对了马斯克的“高谈阔论”,表示特斯拉没有任何可能在2020年完成全自动驾驶。

  事实胜于雄辩,截至到目前,特斯拉不仅没有实现全自动驾驶,反而深陷各种麻烦事中。

  而路透社曾在去年的一篇报道中对亚马逊在2016年12月至2019年5月期间获得的专利进行梳理发现,亚马逊在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等物流相关的领域中有超过210项专利,这一数字明显高于苹果和谷歌。

  现在,亚马逊收购ZOOX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亚马逊利用Zoox现有的技术开发“更高效的长期配送网络”的潜力,每年可为公司节省200亿美元。

  在自动驾驶这件事情,贝索斯暂时领先。

  马斯克又有新麻烦了

  在马斯克称贝索斯是抄袭狗之前,外媒Business Insider在25日报道称,大量泄露的特斯拉邮件显示,其在2012年就知道Model S因电池设计不当,可能会导致短路甚至起火,但管理层为了产量和业绩,选择视而不见。

  除了电池短路,可能起火的问题之外,用户还一直在抱怨特斯拉新款Model Y的各种设计缺陷,包括安全带和座椅靠背松散等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NHTSA)正在对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有问题的特斯拉Model S触摸屏展开调查,预计涉及6.3万辆汽车。

  该机构称,近几个月来,特斯拉Model S汽车的媒体控制单元(MCU)出现故障的投诉有11起。

  邮件门:

  马斯克早知道电池有问题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当特斯拉的第一款汽车Model S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下线时,该公司就知道存在一个可能导致电池内部电解液泄漏的设计缺陷。

  泄露的邮件显示,特斯拉先后委托了三家公司测试调查电池冷却系统,三份结果都显示其末端连接配件存在问题,泄露的电解液可能会导致汽车电池短路,或在电池内留下易燃残留物。

  其中,IMR实验室曾于2012年7月通知特斯拉,末端连接配件的铝制材料没有达到应有的强度,很可能破裂泄漏。但Model S汽车仍在继续出厂。根据特斯拉2012年第三季度收益报告,该公司交付了250多辆Model S轿车。

  除了Model S, Model X的电池也被拆结果,被证实存在相同的问题。

  大量的邮件显示,截至2012年底,特斯拉在生产的各个阶段继续发现线圈泄漏。2012年10月发送的特斯拉内部电子邮件显示,有些产品在生产线上被发现有液体泄漏到电池组中,属于“严重质量问题”。当时,该问题已经被报告给了高级管理层。

  2012年9月底发出的另一封电子邮件显示,生产线上的工人有时不得不使用锤子来让终端配件保持在一起。2012年11月,特斯拉继续在生产线上发现泄漏线圈,并最终通知了高级管理层。

  直至目前,外界也不清楚该公司何时或是否改变了该零件的设计。特斯拉对此没有回应。

  一位在2014年离开特斯拉的前员工表示,由于特斯拉急于实现生产目标,员工有时会强行将末端配件组装在一起。

  “我们确实发现了几辆车的(泄漏),”这位前员工说。“我不知道具体有多少。”

  前两天,马斯克还在推特上庆祝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但是却对特斯拉的质量问题却视而不见。

  上行下效。近年来,特斯拉失控、自燃等问题频频发生,但是特斯拉的售后却"神甩锅"给用户。不知道,马斯克如何回应这次的"邮件门"事件……

  综合自推特、金融时报、商业内幕、极客网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