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嘉士伯兑现承诺 重庆啤酒资产注入方案敲定

2020-06-28 19:24:11 经济观察网

  嘉士伯兑现承诺 重庆啤酒资产注入方案敲定 股价逼近历史高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刚刚过去的一周,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132.SH,股票简称“重庆啤酒”)的股价正在逼近其历史高位。

  在6月19日晚间,重庆啤酒披露其实际控制人嘉士伯将中华区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方案之后,其股价出现加速上涨的势头。

  6月22日,重庆啤酒股价涨停,以每股67.54元报收;6月23日,重庆啤酒股价突破70元大关,最高触及每股71.28元,最终以每股70.33元报收,涨幅4.13%。短短两个交易日,重庆啤酒股价上扬超过14%。

  在重庆啤酒《重大资产购买及共同增资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中,嘉士伯资产注入的交易方案比较复杂,是这样设计的:

  第一步: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重庆啤酒的控股子公司,下称“重庆嘉酿”)股权转让,即:嘉士伯香港(指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向重庆啤酒出售和转让、重庆啤酒向嘉士伯香港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重庆嘉酿 48.58%的股权,转让价款应以现金方式支付。

  第二步:重庆嘉酿增资,即:重庆啤酒以重庆啤酒拟注入资产及现金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嘉士伯咨询(指广州嘉士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 A 包资产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该增资完成后,重庆啤酒持有不少于重庆嘉酿51.42%的股权;嘉士伯咨询持有不多于重庆嘉酿 48.58%的股权;

  第三步:购买 B 包资产,即:嘉士伯啤酒厂(指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向重庆嘉酿出售和转让、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 B 包资产,购买价款以现金支付。

  其中,重庆嘉酿的增资包括下列子交易:一,重庆啤酒以重庆啤酒拟注入资产向重庆嘉酿增资,二,嘉士伯咨询以其持有的 A 包资产向重庆嘉酿增资,三,重庆啤酒以现金向重庆嘉酿增资。

  资产注入交易方案中的A包资产,是嘉士伯咨询持有的嘉士伯工贸100%的股权、嘉士伯重庆管理公司100%的股权、嘉士伯广东99%的股权、昆明华狮啤酒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华狮啤酒”)100%的股权的合称。

  而B包资产,是嘉士伯啤酒厂持有的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疆乌苏啤酒”) 100%的股权、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下称“宁夏西夏嘉酿”) 70% 的股权的合称。

  在本次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中,由于标的资产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评估值及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在业绩承诺和补偿方面,重庆啤酒称,本次交易预计最终采用以收益法等基于未来收益预期的方法得出的评估结论作为定价依据。公司与交易对方将在标的公司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完成后,另行签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定及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要求的盈利预测和补偿协议,明确标的公司在业绩承诺期间内实际盈利数不足利润预测数时的具体补偿安排。业绩承诺方将根据盈利预测和补偿协议的具体约定承担业绩补偿责任。

  从财务数据上看,重庆啤酒的一季度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表现不佳。一季度重庆啤酒的营业收入为5.55亿元,同比下降了33.36%;净利润为3410万元,同比下降了60%。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在追捧重庆啤酒的同时也十分关心重庆啤酒的业绩表现,比如有投资者通过上交所E互动向重庆啤酒建议:“现在疫情之下网红带货盛行,可以通过网红推广线上销售业务,增加品牌曝光,培养群体,最终形成产品消费粘性。”

  还有投资者表示,“在今年疫情的大背景下,希望公司出台股权激励措施,让公司发展有劲头,抢占市场份额。”

  从长远看,如果嘉士伯最终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解决重庆啤酒的同业竞争问题,注入的资产将为重庆啤酒带来营业收入的增加,比如新疆乌苏啤酒、昆明华狮啤酒、宁夏西夏嘉酿,都是地方上的知名品牌,在当地的啤酒市场名列前茅。

  从股价上看,嘉士伯目前合计持有重庆啤酒60%的股权,数年前从重庆啤酒集团高价收购重庆啤酒的交易,目前已经实现盈利,但嘉士伯持有重庆啤酒股权,显然并不是财务投资如此简单,在西部中国市场,重庆啤酒是一枚重要的棋子,重庆啤酒亦是嘉士伯在中国控制的唯一一家啤酒类上市公司。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资产注入之后,嘉士伯在中华区的优质资产都装进重庆啤酒,嘉士伯在华的未来发展,必然以重庆啤酒为核心,其营业收入、资产规模有望不断壮大。

  多年以来,嘉士伯一直经营重庆啤酒这家拥有数十年历史的老牌啤酒企业,从重庆国资委手中买下重庆啤酒的股权之后,嘉士伯对重庆啤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关停了多家并不盈利的子公司,还砍掉了曾在二级市场引起非常大关注的乙肝疫苗研制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佳辰生物”)。

  2016年4月,嘉士伯入主之后的重庆啤酒将佳辰生物转让给一家私人企业,研制乙肝疫苗的那些科研人员第三军医大学(现为陆军军医大学)的教授边疆、吴玉章等人,亦早已从佳辰生物退出股权。

  2011年,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制期间,重庆啤酒的股价最高曾达到83.12元(复权后为78.32元),如果重庆啤酒的股价因为嘉士伯资产注入,再度登上70元大关,距离历史最高价仅有7元之差。

  嘉士伯入主之后的重庆啤酒,市场表现要强于此前的经营,而本次嘉士伯几乎将所有中华区优质资产注入,重庆啤酒能否达到企业发展的一个新高度,只有用时间才能证明。

  从一季度财报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啤酒公司的影响较大,重庆啤酒的半年业绩表现亦有所影响,然而其股价已经疯狂上涨。

  因为涉及同业竞争,作为全球啤酒巨头,今后嘉士伯在中国的版图扩张,可能都不会绕过重庆啤酒。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