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4只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来了:这四家基金公司在列

2020-06-28 22:54:08 澎湃新闻

  首批4只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来了:这四家基金公司在列

  孙铭蔚

  首批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正式获批。

  6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4只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正式获批,分别为富国创业板优选两年封闭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中欧创业板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大成创业板精选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万家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

  据证监会最新基金审批表显示,目前还有8家基金公司也上报了此类产品,也就是说,未来这一类产品还将进一步扩容。

  5月7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安基金、博时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富国基金和大成基金上报了创业板主题2年期基金,这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的首批配套基金。一个多月后,其中4只基金获批。

  这四只基金中,除了万家基金的产品是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外,其余3只均为封闭运作混合基金。

  据介绍,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大成创业板精选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都是为创业板注册制量身定制的战略配售基金,可以主动选股,可以打新,可以战略配售。

  大成基金称,战略配售基金的出现,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红利,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作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延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国家战略,是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突破,是推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从1到N”的关键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科创板为参照,来看待创业板的投资空间和投资价值。首先,创业板的投资空间较科创板更大。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创业板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创业板平均自由流通市场是科创板的2倍左右。其次,创业板价值驱动的倾向会更加明显。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由正负10%调整为20%,对当前创业板生态会有很大的冲击和影响,目前创业板市值已达万亿级别,扩大涨跌幅限制之后整个板块头部化特征将更加明显。

  中欧基金认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使得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接轨国际,更加开放,生态更为健康的资本市场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实施方案》,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涨跌幅限制将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创业板的股价波动可能加大,短期对市场活跃度有所影响。从科创板开板后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的表现来看,并没有明显的资金分流影响,因此不必过于担忧创业板注册制推行后对存量市场的分流问题。

  2020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势强劲,截至6月24日收盘,创业板指报收2382.47点,年内涨幅达到32.5%,创2016年1月7日以来新高,早已进入技术性牛市。同时,在市场大幅上涨的环境中,创业板具有更强的弹性。根据兴业证券数据,近十年中,A股一共出现7个大幅上涨月份,其中创业板指涨幅超过中证500的有7次,超过沪深300的有6次。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