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杨芮:“喜忧参半”的民营银行成绩单

2018-06-29 15:41: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题:《杨芮:“喜忧参半”的民营银行成绩单》

  杨芮(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民营银行陆续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作为银行业的“新生儿”。在不到四年时间内,民营银行的发展收获了快速增长的喜悦,但同时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2012年5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埋下伏笔。2014年,首批五家民营银行相继获批成立。目前,中国已获批开业民营银行的数量达17家。

  民营银行与以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最明显的区别在于,一是其成立的资本金来源于符合一定条件的民营企业,二是其成立的初衷在于增强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领域提供金融支持。

  亮点与隐患并存的成绩单

  从已经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民营银行来看,现阶段民营银行发展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整体上规模和利润快速增长,但个体分化明显。根据原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末民营银行资产规模达3381.4亿元,同比增速为85.22%,实现净利润共计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两倍有余。在银行业规模和利润增速双双放缓的2017年,民营银行的这一表现可谓是银行业的“一股清流”,但这主要源于民营银行成立时间较晚,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的基数都较小,因而表现出增速远高于同业水平。

  但就不同银行来看,业绩表现出明显的分化态势,以首批民营银行为例,2017年末,微众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资产规模增幅较大,同比增幅分别为57%和88%,而天津金城银行资产规模较上年同比下降。又如营业收入方面,2017年微众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75.5%和116.3%,但天津金城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不及10%。这主要源于天津金城银行业务发力点在“公存公贷”。近两年来,银行业的公司业务收益率下行,对该行的规模扩张和利润提升都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经营模式“不走寻常路”,但收入结构仍显粗放。部分民营银行能够依托大股东的既有优势,业务迅猛扩张,例如首批民营银行中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以及第二批民营银行中的新网银行,借助股东在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地位,在成立之初就定位为是互联网银行,将互联网技术、流量、渠道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和信用风险。

  但从收入结构上看,部分民营银行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几乎占比在80%以上;一些民营银行利息收入尽管占比不高,但非利息收入的来源主要通过投资收益获得(主要是投资非标准债权类产品),在“严监管”形势下,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规模扩张受到监管约束,这类业务具有不可持续性。民营银行真实性的非利息收入(如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的占比有待提高,以优化收入结构。

  三是股权结构推陈出新,但高级管理层流动频繁。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民营银行的股权结构不同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是一次 “国家信用退出、股东自担风险”的尝试。在这种情况下,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显得更为重要。目前,民营银行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为30%,避免了“一股独大”;作为股东的持股民营企业本身的公司治理较为规范,财务透明度较高,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有利于监管部门对股东的监管,提高银行在社会公众的美誉度。

  但另一方面,近一两年来,民营银行频现高管离职,这不利于民营银行构建稳定的“三会一层”。尽管民营银行聘请的一部分高管具备较为成熟的银行业从业经验,但由于民营银行的运作模式与以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区别较大,例如,物理网点数量较少,较难吸收稳定的公众存款;资本金较少,牌照不如大中型银行齐全,业务较难拓展。这些因素都会让高管“空降”至民营银行后,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民营银行的未来之路在哪儿

  首先,“得牌照者得天下”。毋庸置疑的是,民营银行开创了中国银行业运行的新模式。随着客户需求日益多元化,银行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民营银行的业务范围有待多元化。例如,不少民营银行由于成立时间较晚,一些经营指标较难达到监管要求的业务资质条件,同业业务难以推进,可以在通过合格审慎评估后,加入同业拆借中心,成为全国市场利率自律定价机制成员,获得同业拆借、发行同业存单的资质。后续,可以在监管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理财产品发行资格、代销公募基金产品、基金托管资质等。

  其次,坚持差异化发展。各民营银行的持股股东、所在区域不同,自身禀赋也不尽相同。首批民营银行之间特色较为鲜明。例如,微众银行定位是互联网个存小贷,网商银行的特色是“金融云”服务小微企业,华瑞银行定位是特定区域的定制跨境业务,金城银行主攻特定区域的公存公贷。随着民营银行数量增长,民营银行容易步入同质化发展的困局,可以围绕服务小微和“三农”这条主线,从业务模式、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寻找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

  再有,高度重视风险防控。从目前来看,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低于银行业平均,这主要源于民营银行成立时间较晚,尚未经历完整的信贷周期,信贷风险难言充分暴露。但民营银行面对的客户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三农”,这类客户本身存在较高的违约风险。此外,部分民营银行在近年来的发展模式主要是通过大量的同业负债推动资产规模的扩张,这种模式容易使银行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潜在的市场风险和利率风险不可小觑。防风险、严监管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金融工作的主题。民营银行在目前几乎零历史包袱的情况下,应尽早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这远远好过风险暴露后再“亡羊补牢”。(中新经纬APP)

  杨芮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