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哈药股份或因GNC破产损失20亿元 屡次“踩雷”致使业绩下滑

2020-06-29 09:01:24 广州日报

  哈药股份或因GNC破产损失20亿元 屡次“踩雷”致使业绩下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GNC破产,损失最大的却可能是哈药股份。日前,美国保健食品公司GNC(美国健安喜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已申请破产保护,计划关闭1200家门店,而这家美国最大保健品公司破产的最大受损者却是中国哈药股份(600664)。哈药股份6月24日公告称,公司若在GNC可转换优先股总计20.49亿元的投资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将冲减留存收益;若累计1.71亿元的应收股利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将计入当期损益。

  投资GNC已损失超11亿元

  据悉,从2018年开始,哈药股份前后三次、总共花了2.99亿美元(约20亿元)认购投资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转股完成后,哈药股份持有GNC 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哈药股份发文称,GNC中国业务正在健康快速发展,不受此次债务重整影响。

  但实际上,相关公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GNC一季度营收、毛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哈药股份因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损失为11.65亿元,这意味着哈药股份投资GNC已经损失了超过11亿元。

  2018年2月,哈药股份宣布拟以19亿元收购GNC40.1%股权。双方共同出资在中国香港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GNC在中国内地的经营业务,哈药股份持有合资公司65%股权,GNC拥有35%股权。

  哈药股份强调,GNC北美以外的公司实体,包括GNC与哈药股份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并不在破产重组相关程序范畴内。

  哈药股份营收净利下滑

  据悉,哈药股份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营收为25.11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87亿元。2019年,哈药股份实现营收118.24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净利润0.56亿元,同比下降83.88%。

  对于业绩下滑,有行业人士表示,哈药股份近年来一直在兑现“精准踩雷”——“限抗令”使得抗生素使用大幅受限,而哈药股份恰恰抗感染产品销售额占比非常大;中药注射剂品类被屡屡点名不良反应多,哈药股份同样布局了该行业;“带量采购”之下,该企业生物制剂类等产品中标率不高。业界认为,哈药股份转型以适应新医改政策和新零售环境的步伐仍有待加快。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