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政治化抗疫”制造分裂 美国疫情反弹加剧国内混乱

2020-06-29 10:13:58 环球时报

  “政治化抗疫”制造分裂,美国疫情反弹加剧国内混乱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北京时间28日19时许,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的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在这其中,美国于当地时间27日又贡献了一个“4万+”,这是美国连续第二天确诊病例突破4万。美媒讽刺说,期待中的经济V型反转还没看到,美国的疫情却抢先一步“V型反增”了。

  特朗普政府催促各州重开经济的尝试连日来被狠狠打脸:休斯敦核酸检测场爆满,密西西比州ICU病房告急,至少有12个州因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暂停重新开放,而疫情反弹最厉害的就是积极响应重启号召的共和党控制的几个州。

  美国人对联邦政府的信任度正在急剧降低,舆论把在疫情中加剧的国家分裂和社会伤害归咎于政府“应对疫情的政治化”。“从现在到11月,人们的愤怒程度将会变得更高”,哈佛大学教授斯蒂芬·沃特在《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称,人们会继续生病,有些人会死去,越来越多的人将无力支付房租,“美国人将羡慕地看着治理更好的国家重新开放和复苏,并纳闷为什么他们不能效仿。而特朗普会继续把美国的问题归咎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佩洛西、奥巴马、希拉里、新闻媒体……除他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核酸阳性达10%-20%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凌晨,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2510151例,死亡125539例。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27日报告了创纪录的44782例新冠病例。佛罗里达、佐治亚、南卡罗来纳和内华达等州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都创下新高。美国副总统彭斯27日宣布推迟原定于下周在亚利桑那州和佛罗里达州举行的竞选活动,因为这两个州的病例数都在激增。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截至上周五,美国七天新增病例平均数比一周前增长了41%。而不止一位美国卫生官员警告说,目前记录的确诊病例有250万,实际感染者可能高达2000万。迈阿密市长弗朗西斯·苏亚雷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新增确诊病例太多,给该市的医疗体系造成巨大压力。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对不戴口罩的人处以罚款。我们可能必须在某个时候实施居家令措施。”

  美国VOX网站27日称,特朗普曾经解释说,病例增加的原因是“检测数量激增”,但数据证明:确诊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核酸检测增加的速度,核酸检测阳性百分比在某些州超过了10%、15%甚至20%。而值得警惕的是,近日在一些地方30岁以下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在所有病例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多。

  “特朗普一再敦促各州重新开放经济,现在看来显然为时过早”,VOX网站27日称,每当总统淡化新冠肺炎的威胁和戴口罩的好处时,他的追随者会倾听,所以现在受灾最严重的大多数州都是由共和党州长领导的,“这并非巧合”。

  “他们开车时睡着了”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人对联邦政府的信任度一直在下降,近几个月来混乱的信息传递使许多人对公职人员更加怀疑。在佛罗里达州经营一家养老机构的克雷里说:“我不是生气,我是失望,对政府感到失望,非常失望。我认为他们真的应该对此进行更好的控制。”她哀叹美国为什么没有更广泛的检测和接触者追踪机制,为什么其他国家比美国做得更好。她说,在这方面她的祖籍国牙买加表现比美国更好。

  《华盛顿邮报》称,在美国首次发现新冠病毒5个月后,新病例的创纪录激增是美国在控制病毒方面历史性失败的最明显迹象——暴露了从白宫到各州和地方的治理危机。报道引述一位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他们正在这个国家制造一种认知失调。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开车时睡着了,更是因为在我们需要团结的时候,他们让人们感到困惑。”白宫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在5月和6月缩减了会议,并停止了公开的简报会,特朗普抓住时机将美国人的注意力从病毒转移到他称之为“伟大转变”的经济复苏上来。从4月到6月初,特朗普公开提及新冠病毒的次数减少了2/3。在讨论疫情时,他经常散布有关治疗、口罩和检测的错误信息。

  美国范德堡大学传染病专家沙夫纳博士表示:“必须(与民众)有明确、连贯、持续的沟通,而这一点在美国绝对没有发生。我们的情况正好相反,现在很难理清所有的头绪。”他还批评公共卫生官员一开始就狂妄自大,认为美国可以像中国那样锁定和控制病毒,“这种毫无意义的希望助长了一种不切实际的预期”。

  《纽约时报》27日称,整个春天,特朗普都表达了他对各州以及他自己的助手所采取的疏远社交措施的不耐烦和不满。“特朗普无法通过虚张声势来摆脱目前疫情局面”,美国《大西洋月刊》27日称,联邦政府对大流行病的反应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以一种毁灭性的自然灾害的方式——死亡人数是美国历史上任何自然灾害的10到20倍。现在新一波感染浪潮席卷了最坚定支持特朗普的一些地区,政府试图再次采取行动,但总统仍固执地拒绝承认现实。

  共和党州长“政治站队”

  美国社会的分裂也随疫情加剧。据VOX网站27日报道,皮尤的最新调查显示,尽管每天新增病例迅速增加,仍有40%的美国人认为新冠危机“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高于4月初的26%。而接受调查的共和党人中61%支持这个说法。65%的共和党人现在觉得在餐馆吃饭很舒服,持相同观点的民主党人只有28%。有63%的黑人和73%的拉丁裔表示担心自己会感染新冠病毒并需要住院,但只有43%的美国白人表示有同样的恐惧。

  数据表明,在美国,有色人种比白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也高。

  美国密苏里大学政治学家斯基德莫尔说:“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应对疫情政治化的国家。”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得克萨斯州副州长帕特里克3月曾表示,他愿意“冒着死亡风险来开放经济”。27日,他对福克斯新闻称:“是的,阳性结果在增加,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是不会死的。” 奥斯汀市议员卡萨尔称:“州长一开始就选择将政治置于公共卫生之上。”他说,住院的绝大多数是拉美裔,黑人的住院率也很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7日称,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看到了美国社会的深刻分歧、低收入人群的脆弱性,以及严重不足的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美国人对病毒的担忧存在明显深刻的阶层分歧。在反对隔离的人中,只有5%是失业的少数族裔工人,而70%是没有失业的白人工人。在收入最低的1/5家庭中,59%的人表示会保持社交距离,而在收入最高的1/5家庭中,这一比例为71%。在收入最高的1/5家庭中,有71%的人可以在家工作,但在收入最低的1/5家庭中,只有35%的人可以在家工作。疫情使不平等问题暴露无遗。财富、健康和工作方面的巨大差距已经从长期问题变成了尖锐问题。

  英国《卫报》27日称,美国新冠病例激增之际,特朗普27日却到自己的私人高尔夫球场打球。而一天前,他还表态说,在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仍在进行之际,他将留在华盛顿“确保法律和秩序得到执行”。

  美媒感叹国家“颜面扫地”

  在对政府失望的同时,美国人也感叹自己的国际地位在微妙地下滑。“当世界需要美国展现领导地位的那一刻,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独”,CNN28日称,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国颜面扫地,使其成为一个更加不可靠的盟友,而人们旁观这个超级大国在疫情中的挣扎就像在观看一部国际恐怖片。

  世界在回避美国游客吗?CNN27日的一篇文章说,在纽约州的布法罗市中心,穿越边境进入加拿大的安大略,过去只需要驱车一英里穿过尼亚加拉河上的和平桥就可以了。但现在这条路线被禁止了。美国的高致病率使各国纷纷出台旅行限制,美国旅客成为不受欢迎的人。一位欧盟外交官坦率地告诉CNN,美国人入境欧盟的机会“几乎为零”。纽约作家艾宗前取消了赴意大利的旅行,她表示,如果某些国家在一段时间或几年内不允许美国人入境,她不会感到惊讶。毕竟美国应对新冠危机表现实在是太糟糕了。报道称,大多数加拿大人强烈反对美国人入境。当听到俄克拉何马州允许举行室内集会的消息时,加拿大人都大摇其头。

  展望未来,不少美国媒体都不敢再乐观。“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激增至1000万,令人不寒而栗”,美国彭博新闻社28日称,这个里程碑是对健康专家和全球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记重击,他们曾在新冠病毒流行初期希望它会随着夏天的高温而消失。但现在正相反,疫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散。报道称,秋天来临时,情况可能会恶化。美国和其他北半球国家的流感季将因新冠病毒的流行而变得更加复杂,给本已捉襟见肘的医疗体系增加更大压力。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