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世界各国应该专注抵抗新冠肺炎疫情

2020-06-29 15:55:1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一切使人团结的是善与美,一切使人分裂的是恶与丑。——列夫·托尔斯泰

  今日热点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新冠累计确诊超1000万例”,除了这所大学,国外多家机构先后宣布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000万。尽管有些国家的情况有所好转,但疫情仍在加速扩散的过程中。新冠病毒全球传播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它是致命的,而且大多数人易感。因此,疫情防控绝不能松懈。严峻的疫情需要全人类团结一致,而绝不能热衷于人类的内斗。现在是考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有效性的关键时刻。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构是否能够卓有成效地组织世界各国抗“疫”?这首先取决于主要国家的立场和态度。遗憾的是美国的孤立主义思潮愈演愈烈,美国从一些国际多边机构“退群”,妨碍了这些机构的工作。

  单季亏7.9亿美元 耐克股价创新低

  据新京报网报道,截至美股26日收盘,耐克收报93.67美元/股,跌7.62%,股价创一个月以来新低。此前,耐克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全球疫情影响下,耐克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8.14%至63.13亿美元,净利润亏损7.9亿美元,同比下滑179.88%。不过,在全球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耐克的大中华区市场表现依然优秀。报告期内,大中华区市场营收逆势同比增长1%至16.47亿美元。

  点评:耐克是世界运动鞋和休闲鞋的热门品牌。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它的经营业绩大幅度下滑,可以说明疫情对民众生活的深刻影响。为实施隔离,人们足不出户,参加体育运动的机会减少。对运动鞋的需求下降,耐克鞋销量的变化恰恰验证了这一情况。耐克篮球系列NIKE Basketball2020财年全年流水下滑4%,跑步、训练和足球品类则跌逾10%。日常穿着的运动生活系列Sportswear也只是微涨了1%。我们需要考虑: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鞋的需求是不是在下降?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时,人们的职业从自给自足的家庭农场转到社会化的大工厂,离家工作的机会大增,对鞋的需求也相应增加。在数字化技术时代,远程办公的普及程度在提高,人们走路上班的机会减少。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远程办公的应用加速,说明互联网时代对鞋的需求可能要减少。耐克的业绩提示我们,疫情之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会发生大变化,对基本消费品的需求也将脱离传统轨道。我们是不是需要事先预测一下这个变化趋势呢?

  没智能手机、不会操作……老人不会查“健康宝”怎么办?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应急响应级别上调之后,市民在进入公园、超市、银行等一些场所时,都需要通过扫描“健康宝”核验个人健康状况。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有些老人因为没带手机、用的不是智能机、手机没有流量或者不会用小程序等原因被拦在门外。有市民建议,银行、公园、超市等公共场所应提供“代查”等服务举措,帮老人解决难题。公园管理部门提醒游客,对于手机不支持“健康宝”扫码功能或未携带手机的游客,可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由公园门区工作人员协助核验健康状况,验证通过后方可入园。

  点评: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程度已经很高。一方面是用户的数量在增长;另一方面是应用的范围在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手机应用更加普及,已经到了“离开手机就寸步难行”的地步。但是,有些人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这条新闻说,公共场所提供“代查”等服务举措。不过,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从根本上排除一些人使用手机的障碍,要依靠技术进步,让手机使用更便捷。目前,智能手机设有辅助功能,主要是针对残疾人,以语音引导用户使用。不过,目前的语音引导还比较粗糙,使用十分不便。语音引导可以解决特殊人群,特别是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障碍,应该让语音技术更简洁。同时,我们也期望创造出更有效、更方便的手机使用方法。产品发展的规律说明,如果普及一个产品,必须让它具有普适性。智能手机的普适性程度还有待提高。

  免费发米面鸡蛋,涉保健品犯罪套路多!北京半年打掉7团伙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免费发米面粮油,还组织旅游聚餐,北京中康聚缘堂公司用这些小恩小惠招揽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义诊,再通过夸大病情、虚构疗效的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实施诈骗。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报,今年上半年,北京警方已陆续侦破了14起涉及保健品的犯罪案件,打掉犯罪团伙7个,抓获涉案人员59名。这其中既有像中康聚缘堂这样以虚构病情、夸大疗效实施诈骗的案件,也有向保健品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的案件等。

  点评:保健品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所以在产品的宣传上,也不能出现有效率、成功率等相关的词语。国家已经明文规定,保健品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但是,一些人并不知晓这个规定,给骗子以可乘之机。他们以小恩小惠为诱饵,以治病为借口,大肆推销虚假保健品,让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受害。骗子的常用手法是炒作概念。例如,宣传产品应用了“纳米技术”,或实现“21世纪生物基因工程重大突破”。为了谋取暴利,虚假保健品的价格很高,动辄成千上万元。贩卖虚假保健品成为骗子谋求暴利的手段。《点石成金》谈过科学技术的普及问题。被虚假保健品欺骗,其中一个原因是缺乏应有的科学知识,因而误信虚假宣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虚假保健品欺骗案有所抬头。整治保健品欺骗,除了加强事后侦办之外,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更有效。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新冠累计确诊超1000万例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0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49.9万人。美国仍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5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2.5万例。巴西累计确诊病例超131万例,位列全球第二;俄罗斯、印度和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均超过30万例。

  点评:根据worldmeter以往数据,6月26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现最大增幅,超过19.4万例。从100万例到1000万例确诊,共历时86天。其中,从100万到200万历时12天,而从900万到1000万则只用了6天,这说明疫情仍在加速扩散的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认为,“世界处于一个危险的新阶段。新冠病毒仍在快速地传播,它仍然是致命的,而且大多数人易感。”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都应该专注于抵抗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疫情需要全人类团结一致,而绝不能热衷于人类的内斗。现在是考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有效性的关键时刻。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构是否能够卓有成效地组织世界各国抗“疫”?这首先取决于主要国家的立场和态度。遗憾的是美国的孤立主义思潮愈演愈烈,美国从一些国际多边机构“退群”,妨碍了这些机构的工作。例如,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其实已经“停摆”。任由这种状况持续,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更加严重。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8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