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经济观察:离岸汇率触低点 人民币下半年走势如何?

2020-06-29 16:30:17 中国新闻网

  (年中经济观察)离岸汇率触低点 人民币下半年走势如何?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夏宾)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元显流动性危机、中美之间摩擦博弈……今年上半年,多个因素左右了人民币汇率涨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更是在5月末一度触及历史低点7.1964。

  6.8、6.9、7.0、7.1,人民币汇率在近半年里围绕这些关键点位出现了一次次“折返跑”,保持弹性又显韧性。美元指数则大起大落,从年初的96区间在3月下旬冲高到102.99,近期又跌回97左右,基本抹去年内涨幅。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虽然整体走弱,但走势并非一成不变,如果按时间进程和影响因素看,大体包含三个贬值阶段,期间人民币也出现过反弹上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记者说。

  他指出,第一阶段是在1月末至2月初,国内疫情冲击阶段;第二阶段是美元流动性危机和美元升值阶段,基本是在3月份,随着疫情在国外快速扩散,欧美股市大幅下跌,全球随之出现美元流动性危机和美元回流现象,国内资本市场也有大幅波动;第三阶段是中美两国摩擦博弈升级阶段,至5月末时,人民币汇率触及低点。

  但王有鑫也强调说:“近期随着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复工复产增加,投资、消费、出口等指标回升,人民币汇率逐渐从低位反弹,目前再次回升至7.07上下。”

  人民币下半年怎么走?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策,当前,在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冲击下,更是需要美国、中国、欧元区和日本联合起来加强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协调,带动全球经济走出长期停滞状态。基于此,他对未来两个季度美元指数的基准预测下降至95以下,人民币对美元回到7左右的水平。

  “从下半年走势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向6.9至7区间收敛。”王有鑫认为,从经济复苏角度看,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中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机器已重启并逐渐走上正轨,IMF最新预计显示,中国可能是今年世界上唯一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外部美元指数走势看,美国疫情不断反复,经济深陷衰退之中,失业率高企,国内种族和社会矛盾激化,不少州暂缓或暂停经济重启,美国股市再次出现调整压力,美联储不计后果的量化宽松政策“后遗症”也将逐渐显现,预计美元指数将逐渐回落至95甚至更低水平,对人民币的制约将减弱。

  王有鑫还提到,中外利差保持在高位,在全球普遍宽松、实施负利率和零利率背景下,中国依然拥有难得的正收益空间,且随着国内股市逐渐企稳,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跨境资本流入将增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综合看,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整体反弹,不过在中美博弈和疫情反复的阶段性时点可能会出现调整压力。”

  谢亚轩亦表示,无论是国内更为有效的疫情控制和更稳定的经济环境、稳步改善且具有绝对优势的经济基本面表现,还是货币政策正常化叠加基本面因素之下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中外利差水平,都构成了在海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之下,有助于海外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对优势。

  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说,疫情暴发后,中国国债的表现相比其他国家的资产而言更为平稳,可吸引很多新兴市场基金和发达市场基金。近年来,流入中国市场的新兴市场资金都在慢慢地复合增长,能看到很多投资者对中国国债有很大兴趣。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提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且今年经常账户顺差可能小幅扩大,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在7上下,相对稳定。(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