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短短月余涨3倍!这个指数嗨了,上次暴涨相关公司股价狂拉

2020-06-29 21:50:07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短短月余涨3倍!这个重要指数最近嗨了,上次暴涨相关公司股价狂拉,这次有机会?(名单)

  陈书玉

  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6月以来快速上涨,截至6月26日达1749点,较5月中旬增长逾3倍、达近10年以来同期最高点。

  6月BDI达近10年同期最高点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是由世界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经过几次编制调整,目前包含海岬型/好望角型(BCI,40%)、巴拿马型(BPI,30%)、轻便型(BSI,30%)三种船型运价。其中海岬型船只主要运输焦煤、燃煤、铁矿砂、磷矿石等工业原料;巴拿马型运输民生物资及谷物等大宗物资;轻便型运输磷肥、碳酸钾、木屑、水泥等。

  通常来说,BDI 走势主要受4方面影响,包括:

  (1)全球干散货(初级工业品、农产品等)贸易需求;(2)主矿区发货量;(3)运力松紧状况;(4)运输成本影响等。

  一般而言,全球工业生产带动的初级品进口需求是BDI走势的主要驱动力,因此BDI常作为反映全球经济、贸易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与全球制造业PMI、进出口贸易增速等数据走势较为一致。由于我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生产国、资源品进口国,BDI也常用来反映国内生产与外贸状况。但是,主矿区矿灾、船只集中检修/更换、油价大幅波动也均有可能阶段性主导运价走势。

  6月以来,BDI快速上涨,截至6月26日达1749点,较 5 月中旬增长逾3倍、达近10年以来同期最高点。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BDI上涨主因系BCI大幅拉升

  近期BDI上涨主要系BCI大幅拉升,反映了铁矿石、煤炭等工业原料供求两旺。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华泰证券认为,近期BC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

  1)全球经济重启与政策刺激带来的需求改善,

  2)巴西等地矿山恢复供给,加速订单发货,

  3)原油价格反弹等因素综合所致。

  但最关键的是国内基建强势发力背景下,建筑业周期启动,铁矿石补库存需求大幅增长,并非外需显著好转的体现。一是,海外PMI、高频经济指标反映外需和全球供应链还未明显改善,并且美国疫情反弹已经影响到经济重启节奏;二是中国出口集中箱运价指数(CCFI)仍相对低迷;三是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单周到港量在5月底达到并维持较高水平。其实,过去国内每一轮挖机销量放量增长都带动BDI大幅攀升,即国内建筑业活动对工业原料进口贡献突出。因此反映在宏观变量中,6月可能出现基建投资带动国内进口(尤其铁矿石等)边际改善,但出口压力依然严峻。

  航运股与BDI走势高度相关

  BDI衡量的是全球远洋运输货运能力和国际间贸易所需要运输的初级大宗商品的数量之间的关系。由于国际间航运货船数量较为固定,货运能力弹性较小,所以BDI可以反映出全球对初级产品和原材料的供应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的经济状况。通常情况下,BDI指数上升,说明全球整体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贸易火热。而从投资角度看,与BDI指数走势相关度最高的就是航运类股票。

  2019年年初,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大宗商品进出口不及预期等因素的影响,BDI指数一直在低位运行。2月起,受中国大宗干散货进口出现回暖、国际原油价格反弹等因素,BDI指数开始震荡上涨,至8月末报2378点,约为2月低点时的4倍。而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2月-8月,大部分航运股的股价都出现上涨。

  而今年以来,除海峡股份受益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利好外,其他航运股股价均呈下跌态势。

  关于今年航运股的投资机会,兴业证券认为,油运方面,2020年前5月,受多因素影响,油运市场剧烈波动,3-4月运价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预计将给相关油运公司二季度带来丰厚利润(运价结算有滞后,3-4月运价主要体现在二季度业绩中。中期看,油运供给端优化空间较大,油轮新船交付压力处于历史低位,同时潜在可拆解的老旧船舶较多,预计明后年运力增速将明显放缓,若明后年运输需求回暖,市场重新上行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关注中远海能、招商轮船的中期投资机会。

  集运方面,短期看,2020年前5月,集运需求受到负面冲击,集运公司通过严控运力保障了运价,对冲货量的损失,今年下半年市场走势取决于全球经济恢复情况及集运公司运力控制的力度和持续性。中期看,2015-2016年行业兼并潮后,市场集中度提升带来了供给端优化,市场底部明显抬升,同时预计2020-2022年运力增速也将明显放缓,若明后年需求回暖,集运公司的盈利有望回升,投资者可关注中远海控的中期投资机会。

  另外,钢铁、煤炭板块也与BDI指数有一定的相关性。格林大华期货金融期货首席研究员赵晓霞认为,BDI通常与大宗商品价格有正向同步性,预计后市大宗商品价格仍以震荡向上为主。A股中有些股票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度非常高,主要集中在资源类行业,例如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煤炭行业等,由于钢铁行业和有色金属相关股票都已积累一定的涨幅,预计此后煤炭行业也会有所表现。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