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A股舆情周评】科华生物花钱买“累赘” 日盈电子减持“庆周年”

2018-06-30 17:08: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金亚科技涉嫌欺诈上市已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本周,风起云涌的A股市场又发生些什么事?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国开证券研究员李世彤对本周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科华生物5.5亿元收购亏损公司股权】6月26日,科华生物约5.5亿元现金收购西安天隆和苏州天隆各62%股权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科华生物以5.5亿元收购这两个亏损公司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质疑。公司副董事长吕明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的战略价值大于财务价值。此前,科华生物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与标的公司完成整合后将产生何种协同效应。

  专家点评:京东、亚马逊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告诉我们,企业亏损但未必价值低,核心价值以及未来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但科华生物自2010年以来业绩增长停滞,2017年以来公司加快产业并购,将企业的增长依托于外延式发展上,此次的收购是否过于急躁?科华生物目前净资产略超20亿元、总资产不足27亿元,本次银行贷款豪掷5.5亿元收购两家亏损公司,是否过于豪赌?若收购企业长期不盈利,利息负担岂不拖累业绩?尤其苏州天隆已经资不抵债,何必豪掷亿金?

  【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上市将退市】6月27日凌晨,金亚科技传来了坏消息。深交所正式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金亚科技变身“*金亚”。此前,金亚科技因公司2014年财务造假已经接到众多投资者的诉讼。证监会根据其2014年年报虚假陈述进行调查,根据线索发现金亚科技涉嫌欺诈上市。目前,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发起索赔,金亚科技接连不断地收到法院传票。

  专家点评:金亚科技的退市与众不同:其一,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却仅仅“披星(*)而没有带帽(ST)”,更没有标注“退市”;其二,2015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至今方被处罚,期间持续交易两年多,机构、高管纷纷出逃;三,被立案调查中公司董事长周旭辉竟然将持有的95.6%的股票都进行了质押,相关机构的风控是如何进行的?所有的异常似乎都为了一件事:老乡,别跑!

  【万达电影重启收购万达影视】停牌近一年,万达影业终于公布重要消息。6月25日,万达电影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方式,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方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3%股权。此次重组方案中万达电影剥离了传奇影业资产,但新增了电视剧板块新媒诚品子公司,万达影视的估值也从原来的375亿元缩水到120亿元。此次重组完成后,万达影视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专家点评:此次收购万达影视估值看似下降,实际上万达影视在2016年首次注入计划中估值375亿元,剥离收购传奇影业的230亿元后,当时万达影视的收购估值应为145亿元,那么本次收购万达影视的估值仅下降17.24%。而万达电影停牌前的一年中股价下跌32.9%,其后的一年里中小板指数又下跌了10%,合计跌幅远超17.24%。另外,万达影视承诺未来三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和12.71亿元,而收购价是120亿元,“如果届时未达成业绩承诺,相关补偿将优先从万达投资的现金对价中扣除”……,仿佛又看到了“**兄弟”公司的套路。原来影视圈的数学都是一个老师教的,与我们所学的大不相同。

  【华大基因被举报公司称举报信消息不实】6月27日,一封举报信将华大基因推向风口浪尖。举报信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华大基因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不实信息,文章所涉事项与上市公司无直接联系。尽管如此,华大基因股价还是在27日下跌8.28%。

  专家点评:“员工必须活到100岁”,董事长汪健的豪言壮语令华大基因笼罩上神秘的光环,然而其财务报表却显示,华大基因主要利润来源于生育健康,2017年收入及净利润仅增长20%,在其上市后也一直受到诟病,其专业性不断受到质疑,股价不断走低。举报信的内容尚未被确认,员工是否能活动100岁也需要很长时间来证实。只是,如果华大基因真的拥有让员工活到100岁的医疗技术,那么华大基因的业绩应远远不是当前报表中的数字吧。

  【72岁曹德旺着手为曹晖“清障”】6月25日,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福耀玻璃的全资子公司福耀香港拟收购关联方曹晖(曹德旺长子)所控制的三锋控股持有的福建三锋集团100%股权,股权收购的交易总价为人民币 2.24亿元。曹德旺6月26日对媒体表示,此次收购是为了其子曹晖接班福耀玻璃做准备。

  专家点评:福建三锋2017 年实现净利润5352 万元,按照2.24 亿的收购对价,本次收购仅对应2017 年4.2倍市盈率,收购价格明显偏低。三峰集团的创始人曹晖是曹德旺的长子,此次收购整合向上市公司让利,主要目的是减少关联交易,为曹晖接班福耀玻璃清理障碍。内举不避亲,关联交易未必是坏事,然而为了避嫌,曹老宁可损失自家利益。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尽管福耀玻璃在曹老带领下持续兴盛,但福耀玻璃毕竟是股份公司,确立合理的职业经理人制,才是企业延续的关键,这也是华人家族产业需要改进的。

  【日盈电子原始股东清仓式减持“周年庆”】6月27日,日盈电子的三大首发原始股东用几乎清仓式减持的公告来“庆祝”公司上市周年。公司股东孟庆有、嘉兴鼎峰、青岛金石拟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16.29%股份。而一季度扣非后公司净利润就大幅下滑22.76%。另外控控股股东陆鹏质押其所持公司股份的43.71%,而其质押目的为个人融资需要。

  专家点评:仅差一日即满一年可以解除限售,而相关股东却迫不及待提前发布减持公告。是对公司极度缺乏信心,还是生活实在贫困急需救济。近一年来有96家上市次新股进行了股权质押,约占期内上市次新股数量的37%,其中有公司上市第9天实控人就质押股权。市场一直传言某些大股东为了企业上市改善财务报表,上市前付出了极大代价,看来此言不虚且该现象比较普遍。再加上很多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新股已经成为了拖累A股的重要因素,新股发行制度亟待改变。在缺乏有效的发行机制前,注册制绝不可行。(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