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日本反对韩国参加G7峰会 韩高官怒斥:无耻至极

2020-06-30 07:24:16 环球时报

  日本反对韩国参加G7峰会 韩高官怒斥:无耻至极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马菲 蓝雅歌】“韩日矛盾正由劳工索赔和限贸扩大到国际舞台,”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青瓦台高官当天对日本反对韩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一事表示强烈愤慨,怒斥日本的行径“无耻至极”。

  韩联社称,上述高官批评说,日本惯于祸害邻国、拒不认错反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早已对此有所了解,因此日方的阻挠不会对G7成员国范围扩大产生任何影响。据日媒29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对于是否同意韩国加入G7的讨论属于外交协商,无可奉告。他强调,对日本来说,维持G7的框架极为重要。菅义伟虽然没有直言日本反对韩国加入G7,但韩媒认为东京保持G7现状的立场就是针对首尔。

  韩日关系近来面临多重考验,在历史以及贸易问题上爆发严重摩擦,韩媒担心在世界贸易组织下一任总干事选举上,东京方面将拖首尔的后腿。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将竞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他一直负责将日本限制对韩出口诉诸世贸组织的事务,因此韩国外交部认为日本政府会从中作梗,采取措施影响俞明希竞选。

  此外,韩国外长康京和22日致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询问能否将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并请求教科文组织对此予以协助和支持。日本此前承诺在这一遗址上设立信息中心,并承认部分遗址有过违背其他国家劳工意志的残酷强制劳役行为。日本没有兑现这一承诺,引发韩方抗议。韩国向世贸组织申请就韩日贸易争端设立专家组,在29日的世贸组织会议上,日方否决了这一提议。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一称,日本的限制出口措施未对韩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韩国转危为机,提前实现材料、零部件和设备的国产化以及进口多元化。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因为韩日关系恶化,韩国民众一年以来进行“抵制日货”运动。在此期间,日本多家车企在韩营业利润锐减,日产汽车公司更是在进入韩国市场16年后撤出。

  韩国《韩民族日报》认为,日本的对韩立场已发生重要变化,不再将首尔视为拥有共同战略利益的“珍贵邻居”,而将韩国视为与日本世界观不同的“潜在竞争对手”。韩国国立外交院日本研究中心顾问金在信称,日本现在似乎不乐见韩国国际地位上升,韩国政府应努力营造对韩友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