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8天长途跋涉5次变轨 北斗“收官之星”30日成功定点

2020-06-30 16:49:35 央视新闻客户端

  8天长途跋涉5次变轨 北斗“收官之星”今日成功定点

  经过近8天的飞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于今天(6月30日)14时15分成功定点于距离地球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目前,卫星天线已展开,有效载荷已开通,卫星在轨工作正常。至此,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北斗“收官之星”早期轨道段测控任务,所有30颗北斗三号卫星也已全部转入长期管理模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于6月23日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就对这颗卫星开启了24小时实时监视模式。他们按照飞控计划,组织渭南、三亚、佳木斯等多个测控站点对卫星进行了跟踪测量以及轨道测定和计算;同时,他们制定了完善的变轨策略,先后对卫星实施了多次远地点变轨和定点捕获,最终将卫星精准送达目标点位。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刘羽翔:从刚刚完成的定点捕获来看,目前卫星轨控准确,各项指标参数正常。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卫星平台和星间链路系统的指标测试工作,在卫星各分系统状态得到全面检验后,这颗卫星将正式入网提供服务。

  目前,这颗北斗三号卫星已进入在轨长期管理任务模式,西安中心建立了一星一责任人一备岗制度,切实做到每颗卫星每时每刻都有人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丁梦雨:卫星长管负责人实施查看卫星遥测,对重点参数进行变化趋势分析,联合研制单位,提前制定故障预案,做到异常出现时,报告及时、方案准确、处置高效,确保卫星在轨稳定运行。此外,针对北斗三号工程接口更新、软件自主检测和修复能力提升等,先后开展近50次软件在轨重构工作,北斗导航卫星星座性能不断提升,导航服务不断优化。

  最后一颗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定点

  今天北斗“收官之星”成功定点,所有30颗北斗三号卫星也已全部转入长期管理模式,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组网完成又迈出重要一步。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距离地面约36000公里,定位点位于地球赤道上空,东经110.5度的位置上。由于在地面上看来就像是静止在空中不动一样,这颗卫星可以很好地为特定区域提供持续的定位服务。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聂欣:定点成功就打个比方,相当于咱们停车就到了车位了,然后人进入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了。比如就像我到了我自己的工位上一样了。

  进入自己的工位还是北斗卫星开始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卫星要进行多项在轨测试,确认所有设备都可以正常工作之后,才能开启工作模式,并编入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卫星网络中。而对于卫星的研制团队来说,对卫星的运行管理也将进入全新的阶段。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聂欣:我们这个团队是对它进行长管模式,就不再有变轨这些操作了,相当于是一个常态化的、稳态化的这个过程。

  8天长途跋涉5次变轨 今日正式就位

  北斗“收官之星”是6月23日发射的,经过8天的长途跋涉、5次变轨,今天正式就位。那么为什么到今天才来到它的工作位置呢?在这一路上,卫星的研制团队又要经历怎样的艰辛呢?

  北斗导航卫星与火箭分离后,进入的是一个距离地面最低只有200公里,最高达到36000公里左右的椭圆轨道。这个轨道和最终的36000公里圆轨道还有一定差距。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聂欣:这个期间进行了五次变轨,另外一个就是在变轨过程中,几个重要的单机(产品)的温度和安全状况,只有它们安全,整个卫星才能安全到达预定的轨道。

  在这个过程中,卫星团队要时刻监控卫星的健康状态,包括每次变轨的结果精度,每个设备的运行状态。由于此次卫星在白天发射,所以变轨的任务都落到了晚上和凌晨。这也让卫星团队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聂欣:五次变轨都是在凌晨零点以后到大概凌晨六点之间这么一个范围内。一天也没有休息,因为这个工作比较连续。

  经过8天的长途跋涉,现在,最后一颗北斗全球组网星正式就位。卫星团队的任务也转变到保持卫星长期可靠运行上来。让卫星在10-12年的寿命期间能够持续稳定地工作,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聂欣:还是需要咱们长期在轨监测的。一方面我们这边是有专门的在轨监测和维护团队,另外每过半年,我们会有一份健康评估报告,对整个卫星在轨的健康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相当于咱们每半年对它进行一次体检,有了问题及时把它发现在比较早的阶段。

  补网卫星研制中 确保星座长期稳定运行

  对于北斗卫星的研制团队来说,全球组网完成并不是终点。为了保证北斗星座始终是“最高版本”,他们还要面对全新的研制任务。

  除了有专门的团队时刻监测天上卫星的状态,北斗团队还要继续研制补网卫星,提前做好备份的准备。根据北斗工程的建设需求,补网卫星的研制也会考虑地球静止轨道、中圆轨道等不同轨道的需求,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专家介绍,补网卫星并不是在天上卫星出现问题后再发射,而是提前发射后在轨等待。一旦有意外或紧急状况的出现,可以迅速地移到相应位置进行在轨替补。

  同时,为了确保天上星座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卫星本身也可以进行在轨升级。这样一来,即便是最早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也可以具备和后期发射的卫星同样的性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聂欣:已经发射的,它也可以在轨重构,相当于咱们手机刷一下机,升级下系统。咱们后面发射卫星在地面上就完成了这些工作,在轨就减少了这些操作。就相当于(整体)更加优化的状态。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