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科创板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专家建议散户借道基金投资

2019-07-01 09:37:22 证券日报

  科创板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专家建议散户借道基金投资

  本报记者 孟 珂

  6月2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问题并表示,科创板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个人投资者在申请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时,除了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还应当具备24个月以上的股票交易经验。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自主向法院提起诉讼。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投资者保护在于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能够获取公平的交易机会,得到公正的对待,而不在于保护投资者的投资获利。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6月30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实际上强调了注册制的核心就是确保上市公司的信息公开透明,投资者要自主做出是否投资的决定,同时也要承担投资的风险,注册制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监管部门主要确保规则的公平,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但不能代替投资者做投资决定。

  “实际上是在提醒投资者要谨慎投资,科创板实行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不同的交易制度,投资者要更加注意防控投资风险。”卞永祖说。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必须为自己的交易行为负责,发行人需要在监管要求下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从而保证市场交易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科创板不保证投资者的投资获利,这也是确保市场化交易行为的举措,否则将抑制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同时,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与交易所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中的有关职责做了明确划分。上交所负责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则是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对上交所审核工作进行监督以及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关于科创板中投资者保护,尚震宇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投资者教育工作,使得投资者充分认识到证券风险定价机制对证券价格波动的巨大影响;其次监管发行人按照要求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最后对于发行人重大过失造成的投资者损失,对发行人进行严厉的经济乃至刑事处罚。

  那么投资者在投资科创板股票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卞永祖表示,投资者要充分理解新的市场制度和交易制度等,由于新的交易制度跟以往的交易制度有很大的不同,避免在交易过程中出现交易差错。同时,要加大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

  尚震宇认为,散户投资者在专业知识、全勤时间和信息来源上均不优于机构投资者,对此建议散户购买科创板基金参与交易。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