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非法医美乱象丛生 “白名单”能否药到病除?

2019-07-01 14:31:3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传播思想,无损于思想的传播者;同样,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托马斯·杰斐逊

  【花钱买“内部信息”填报高考志愿靠谱吗?】

  来源: 工人日报

  近些天,高考志愿填报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火热。线上智能填报APP、线下一对一辅导,收费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辅导机构除了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还推出一对一辅导和提供“内部信息”,这成为一些家长愿意付高价的原因。有专家认为,并不存在所谓的“内部信息”。商业机构所使用的大数据其实都是公开数据,可在各地的教育考试院网站等公开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点评:高考成绩如同一张入门券。填报志愿就是要充分用好这张门票。有的考生成绩很好,却不幸落榜;有的考生成绩太低,几乎就是落榜生,却被录取了。这一下一上,取决于填报志愿是否得当。为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应该从正规渠道,如各地招生办和学校招生机构,获取有关知识。对收费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要持慎重态度,避免上当受骗。正确填报志愿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对学校和专业的了解;二是对自己的客观认识。把两者结合起来,选择填报的学校和专业。还应该注意:一是要把志愿表填满,不失去任何一个被录取的机会;二要正确排列志愿的顺序。参照学校和专业历史上的录取分数,从高到低排列;三要广泛选择学校所在的城市。二三线城市或地处偏远的学校往往被冷落,考生一般不愿意选择家庭所在地以外城市的大学。选择外地学校,可能选到比较心仪的专业,考分较低的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较高。从录取机会考虑,不宜轻易放弃对外地学校的选择。

  

  【涨幅跑赢房价!茅台股价破千,未来能成A股老大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7日茅台股价盘中突破千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收盘报996.35元,总市值达1.25万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成为A股第二大市值股票。业绩驱动股价持续上涨的同时,豪爽的现金分红则是茅台股价阶段性飙涨的催化剂。贵州茅台的股价飙升速度可说完胜房价涨幅,“甩了房价好几条大街”。多家机构长期看好,给予了茅台股票“增持”的评级,“稀缺性”成为他们研报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作为高端酒的代表,茅台酒一直处于供需偏紧的状态。

  点评:茅台股价破千成了一条重要新闻,但与美国股市比起来,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6月28日,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收盘时为318350美元。究竟是什么因素决定上市公司的股价?业内人士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奇高,是“股神”巴菲特运作的结果。关于茅台股价,有研报认为,贵州茅台作为核心资产、最稳健资产,其稀缺性料将保障其高估值溢价的能力。但无论是投资者运作,还是资产稀缺,都无法解释超高的股价,因为这些解释背离了股市功能的初衷:股份公司通过面向社会发行股票,集中大量资金,实现生产的规模经营;而社会资金持有者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投资股份公司,谋求财富的增值。股市功能的实质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伯克希尔·哈撒韦是金融公司,茅台是酿酒公司,它们并非核心产业,超高的股价无法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所起的作用无非是大量吸金,导致资金投向错配,不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我们有理由怀疑:超高的股价可能引导股市脱离正常轨道。

  

  【非法医美乱象丛生 “白名单”能否药到病除?】

  来源:科技日报

  “1万元隆鼻,植入的硅胶却是10元次货”“在微信上就能开美容院”“初中毕业生培训一周就能做美容师”等类似广告随处可见。近年来,美容整形行业已悄然形成药品耗材商、美容院、整形师速成培训班组成的产业链。非法医美机构为追求高利润,假冒产品泛滥;为脱离监管,往往租住公寓、写字楼、居民住宅等卫生环境根本不可能达标的场所进行“地下”非法执业。一旦出事,老板和从业人员立即“跑路”,违法成本极低。这只是医美乱象的冰山一角。除了整形,在皮肤美容、中医美容和口腔美容这些领域,也存在“黑诊所”、假冒伪劣器械、三无产品、假冒医生等现象。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仅去年就查处无证行医案件近2万件。

  点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却被某些人利用,搞起害人的“黑产业”。正常的经济活动本来是在阳光下进行的,“黑产业”的操纵者把它办成了地下经济,这种经济形态是经济发展的毒瘤,具有隐蔽性,其危害不易被发现,整治地下经济也成为令许多国家头痛的事。整顿美容业是整治地下经济的重要内容,是政府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的重要任务。有关部门应该广泛传播有关防范地下经济的常识,教育和发动群众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秩序。对消费者来说,要提高对地下经济的警惕性,绝不贪小便宜;要有鉴别能力,远离假医美;要敢于斗争,大胆举报。行业协会是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的民间组织。它熟悉业内情况,有能力,也有必要鉴别假医美,理应对整治地下经济起到关键作用。这条新闻说,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研究制订信用评价管理制度,拟对部分地区医美机构开展试点。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将医美机构的硬件条件和设施、年检情况、医师资质等数据将与现有的信用系统打通,建立医美机构“白名单”。非法医美现象已经存在多年,害人不浅,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似乎应该早就出手解决问题。值得庆幸的是,行业协会终于出手了。

  

  【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美媒:外资对中国商业地产投资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年以来,外资延续在华的积极投资态势,多家外国投资机构收购北京、上海多个优质地段物业资产。地产咨询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瑞士、巴林和新加坡等国的机构投资者买入了价值27亿美元的中国商业地产。这是该公司自2007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单季度外国投资者购买金额最高的一次。外国投资者的热情表明,他们的态度发生了逆转。2013-2018年,这些投资者都是净卖家,抛售中国的写字楼、购物中心、仓库和其他类型的商业地产。现在,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兴趣盎然,反映出他们认识到中国消费者、本土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以及监管方面的改革有助于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点评:世界经济增长趋势不明朗,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呈现疲软迹象,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吸引外资的能力不断增强,保持了外资主要流入国的地位,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作为重资产行业,房地产吸金的能力强,是外资进入中国的主要投资方向。与中国经济的多种有利因素结合,购买中国商业地产创下新高。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行业,与金融业的发展休戚相关。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进入中国更方便,投资房地产的机会更多。鉴于中国房地产处于调整期,尽量避免大的波动,保持稳定发展是重中之重,特别要避免房地产冲击金融市场。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要观察进入房地产的外资动态,尤其要观察房地产业的外资流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