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连答四问!外交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问题

2019-07-01 18:56: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7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关于中美经贸磋商有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密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来源:外交部网站

  问:中美双方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你可否提供更多情况?比如磋商何时重启?美方代表团近期是否会来京?或者是否会有中方代表团赴美?

  耿爽表示,正如你所说,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成功举行会晤。在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耿爽指出,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问:据报道,前美国务院代理助卿董云裳、前美驻华大使芮效俭等约80名美国亚洲问题专家计划联名向特朗普总统和美国会致公开信。据媒体获悉的公开信草稿称,美方的许多行动正加剧美中关系螺旋式下滑。美国视中国为敌人并试图将中国与全球经济脱钩的行为损害美国际形象和声誉,损害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从媒体提到的公开信草稿来看,其中包含了一些理性的观点和声音,我们对此表示肯定。

  耿爽指出,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同意继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双方宣布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这些重要共识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美两国及国际社会均引起了积极的反响。这再次说明,发展好中美关系是两国的民心所向,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耿爽还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两国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应避免落入所谓的冲突对抗的陷阱,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耿爽强调,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妥善解决两国关系现有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就能够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问:特朗普总统发推特表示,中美经贸磋商重回正轨,华为可从美国公司进口不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零部件,并承诺不会进一步加征新的关税。中方在会晤中作出了什么承诺?

  耿爽称,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元首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就是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符合两国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耿爽表示,至于双方同意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这也符合双方利益。打贸易战、加征关税损人害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中方已经多次强调,美方对此也心知肚明。

  问:此前中国外交部表示,双方要重启磋商,必须要体现出善意和诚意。中方认为美方现在是否展示了诚意?

  耿爽强调,我刚才说过了,中美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要平等和相互尊重。

  耿爽表示,至于如何重启,包括重启以后的具体安排,我刚才也说了,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