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为什么是它?

2019-07-01 19:58:47 21财经APP

  首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为什么是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7月1日,杭州银行(600926.SH)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622号),根据该批复,该行获准筹建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杭州银行称,在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提出开业申请。

  这也是第一家获得监管筹建批复的城商行。根据银保监会的批复函,杭州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浙江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截至7月1日,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建设最快的是建行、工行和交行,已经相继开业,6月28日,中国银行也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经批准中银理财开业。

  第二方阵是获批筹建阶段的2家国有大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3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目前第二方阵中又添城商行新兵——杭州银行。

  除了上述10家银行之外,还有另外22家银行已经对外表示要设立理财子公司,但尚未获得监管批筹。

  根据杭州银行去年8月的公告,该行拟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出资额为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

  “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是公司顺应监管要求、完善表内外风险隔离机制、提升资管业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公司资管业务实现专业化经营和推进转型发展,也有利于公司拓宽盈利空间并推动公司整体经营发展转型,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资本充足率及其他财务指标造成重大影响。”杭州银行曾在公告中作此表述。

  净值型理财占比已超3成

  据杭州银行2018年年报,已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逐步调整理财产品结构,提高净值型理财产品比重。

  截至报告期末,杭州银行存续理财产品规模1932亿元,其中非保本理财规模为 1875亿元,较年初增加102亿元。当年,陆续推出8款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市场认可程度逐步提高,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从年初的5.15%提高至年末的31.32%;二是客户结构持续优化,零售理财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零售理财产品占比从年初的72.77%提高至年末的86.75%,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报告期内,杭州银行累计销售零售理财产品5510亿元,代销其他各类财富产品169亿元。

  在资产配置上,杭州银行称,公司加强宏观策略研究和信用分析,立足大类资产配置自上而下搭建组合管理框架,自下而上精选标的与产品,资管业务精细化程度和管理效能得到提升;债券投资优选投资行业与投资区域,坚守风险底线,加强风险跟踪和预警,持仓债券未发生一例实质性违约;完善投资研究框架和流程,投资能力不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债券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从年初的41.89% 提高至年末的53.74%,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至于资管新规后的调整,杭州银行称,公司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制订和修订多项业务管理制度;构建风险排查流程,优化投后管理系统,做实投中风险监测和投后风险预警,风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估值系统、理财转让系统、投后管理系统、信用风险评级和预警系统的开发和运行,IT支撑系统持续优化。

  截至2018年末,该行保本理财余额为57.10亿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