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企半年考:碧桂园稳居第一,哪些企业排名下滑?

2019-07-01 22:03:48 新京报网

  房企半年考:碧桂园稳居第一,哪些企业排名下滑?

  6月30日晚间,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下称“榜单”),从全口径金额(指销售额)来看,2019年上半年,稳居前三的依然是碧桂园、万科和恒大。相比于往年,龙头房企中华夏幸福、绿城、泰禾等房企出现了排名下滑的情况,全年销售额目标完成率堪忧。

  从权益金额来看,2019年上半年,除TOP20房企外,百强房企各梯队权益金额门槛与去年同期相比都略有提升。其中,TOP50房企权益金额门槛217.8亿元,门槛增幅最高达6%。随着合作项目的增多,融创、绿城、旭辉等房企的权益金额占比较低。

图片来源/克而瑞榜单截图

  中海、保利、华润置地增幅明显

  在今年上半年的榜单中,排名前三名的依然是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巨头房企。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万科名次超过恒大,位列第2名。

  从三巨头房企的销售情况来看,碧桂园和恒大销售额相比于去年同期出现了不增反降的情况。为方便比较,统一采用克而瑞的数据口径,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销售金额为3895.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5.56%,去年为4124.8亿元。恒大销售金额为2825.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7.05%,去年为3040.0亿元。万科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3349.3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上涨10.53%,是三巨头中销售额唯一上涨的房企。

  在今年的前10名房企中,相比于去年上半年,绿地控股和龙湖集团名次有所下降。其中,绿地控股上半年销售额1705.0亿元,被中海地产1707.2亿元的销售额超过,暂时排名第7位;龙湖集团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051.9亿元,被华润置地的1163.0亿元的销售额超过,在前十名中垫底。

  在前十名房企中,销售额增幅明显的房企是中海地产、华润置地和保利发展。根据克而瑞数据,保利发展今年上半年销售额2501.0亿元,同比增长20.3%;中海地产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707.2亿元,同比增长40.26%;新城控股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239.8亿元,同比上涨27.6%;华润置地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163.0亿元,同比上涨36.5%。

  绿城、泰禾、华夏幸福排名下滑明显

  据榜单,共计12家房企今年上半年全口径销售额在千亿以上,包括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地产、绿地控股、新城控股、华润置地、龙湖集团、招商蛇口、世茂房地产。在达到千亿级别房企中,招商蛇口、世茂房地产的排名均上升2位,分别位列排行榜第11位和第12位。

  根据榜单显示,在房企销售额TOP30的房企中,排名下滑较为明显的是华夏幸福、泰禾集团、绿城中国。其中,华夏幸福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640.0亿元,同比下降22.42%,排名也从第11名下降至第22名。泰禾集团今年上半年销售额456.7亿元,同比下降30.27%,排名也从第18名下降至第37名。绿城中国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495.5亿元,同比下降35.57%,排名也从第12名下滑到第29名。TOP30名的房企中排名明显上升的房企有阳光城、旭辉、金地、中南置地、金科等房企。

  对于此前已提出2019年全年业绩目标的房企而言,截至今年6月末,36家房企中有32家的目标完成率在40%以上。宝龙、中海、中骏、越秀、正荣、金科、金茂、滨江、雅居乐等房企今年上半年业绩完成情况较为乐观,目标完成率超过50%。而佳兆业、融创中国、富力、泰禾的目标完成率低于40%,其中,富力和泰禾的目标完成率仅为37.6%和30.4%。

  克而瑞分析称,从整体来看,房企2019年目标制定相对谨慎,平均目标增长率仅在20%左右。同时,2019年整体的预期货值去化率降至60%左右,完成业绩目标更依赖于供货量的增长。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尚有一定压力,下半年仍需加速推货入市。

  融创、绿城、旭辉、正荣、融信权益金额占比较低

  近年来,由于房企普遍加大了合作项目的比例,在全口径金额的基础上,克而瑞榜单也引入权益金额来反映房企的真实销售状况。权益金额是以企业股权占比为口径,即若某项目为多家房企合作,则该项目的业绩按照股权占比计入相应企业。其反映的是企业的资金实力与投资能力(注:权益口径数据不包括母公司以及关联方权益、员工跟投部分)。

  从权益金额来看,房企权益金额前三名略有变化,碧桂园权益金额2797.9亿元,仍然位居榜首,但是,万科权益金额不敌恒大,恒大以2687亿元权益金额位居第二,万科权益金额为2009.6亿元,位居第三。在前三名中,碧桂园、恒大、万科的权益金额占比分别为71.83%、95.10%、60%,由此可见,恒大的权益金额占比是最高的。

  对比TOP10房企全口径金额排行榜、权益金额排行榜发现,前10名房企名单虽然并无变化,但是,排名先后却有所调整。其中,融创中国在全口径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5名,在权益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7名,融创的权益金额为1467亿元,权益金额占比为69%。

  此外,由于合作项目占比大,部分房企的排位出现了变化。其中,旭辉地产在全口径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14名,其权益金额为486.4亿元,在权益金额排行榜中下滑至第21名,其权益额占比为55%。正荣集团在全口径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19位,其权益金额为355.1亿元,在权益金额排行榜中下滑至第29名,其权益金额占比为51.58%。融信中国在全口径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25名,其权益金额345.4亿元,在权益金额排行榜中下滑至第32名,其权益金额占比为60.94%。绿城中国在全口径金额排行榜中排名第29名,其权益金额264.7亿元,在权益金额排行榜中下滑至第43名,其权益金额占比为53.42%。

  从权益金额来看,2019年上半年,除TOP20房企外,百强房企各梯队权益金额门槛与去年同期相比都略有提升。其中,TOP50房企权益金额门槛217.8亿元,门槛增幅最高达6%。TOP30房企和TOP100房企的权益金额门槛分别为350.3亿元和85.5亿元,门槛增幅分别为2.8%和5%。而TOP20房企权益金额门槛为489.4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降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