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上海垃圾分类满一年 源头分类实效显著提高

2020-07-01 09:23:50 中国新闻网

  上海垃圾分类满一年 源头分类实效显著提高

  【解说】2019年7月,上海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经过一年的努力,上海市民已基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垃圾分类形成了价值认同,源头分类实效显著提高。

  近日,中新社记者在徐家汇花园小区的垃圾箱房外看到,虽然大雨倾盆,居民陆续来投放垃圾的习惯依然雷打不动。

  【同期】小区居民 周秋萍

  通过这一年的垃圾分类,我们已经很明确知道了干垃圾、湿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我们能够遵照它的规定,什么时候投放,我们(的垃圾投放理念)已经根深蒂固了,居民好像已经养成习惯了。

  【解说】据了解,该小区34个单元原先共有68个垃圾桶,撤桶并点后小区居委、物业等根据居民的生活习惯,除早晚外增加了中午一小时的开放时间。同时,在垃圾箱房的改造上也充分考虑了便民性,自动开门,定时除臭,一旁的洗手池在疫情期间还换上了感应式水龙头。

  【同期】徐汇区枫林街道汇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 郑刚

  我们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居民原来的参与度不是很高,现在我们参与度已经到99%以上了。然后我们原来的分拣(准确)率大概在10%到20%左右,现在我们分拣准确率已经达到98%以上了,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改变。

  【解说】“不分类、不收运”,是督促小区、企业商家等做好垃圾分类的一种手段。上海日旭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徐家汇作业队承担着徐家汇地区垃圾分类收运任务。《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作业队以上海质量APP为平台,在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现不合格点位,收运人员直接拍照取证上报平台,多次连续不合格企业将亮起红灯,对其进行停运。

  【同期】徐家汇作业队队长助理 何俊

  当有垃圾不合格的话,我们工人会拍照取证上报APP。这个照片的话可以真实地反映我们在清运中碰到的情况,能真实反映出为什么它不合格。同时这个APP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它会自动计数,(企业)连续3天,像小区的话是连续7天不合格的话,它就会发出红色的警告,停运。只有这样的话,从源头上来管理好,我们分类的质量(才)会越来越好。

  【解说】截至2020年6月中旬,上海全市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每天6813.69吨,同比增长71.09%;有害垃圾分出量达到每天3.3吨,同比增长11.2倍;湿垃圾分出量达到每天9632.13吨,同比增长38.52%;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每天15518.24吨,同比下降19.75%。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对照更高标准,全力提升分类实效。

  记者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