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被控让妻子吃政府空饷,法国前总理菲永被判刑

2020-07-01 09:46:59 环球时报

  被控让妻子吃政府空饷,法国前总理菲永被判刑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5年监禁,3年缓刑,2年入狱服刑,剥夺10年参选权,缴付37.5万欧元罚款!“这是法国历史上对前领导人的最严厉处罚吗?”据法新社6月29日报道,2017年总统大选“空饷门”主角、前总理菲永当日被巴黎轻罪法庭判刑,不过刑量之重引发媒体议论。

  2017年1月,总统大选热门——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被《鸭鸣报》爆料在1998年到2013年间为妻子佩妮洛普设立“议员助理”虚职、在2005年到2007年安排两名子女坐上类似职位,一家人领取“空饷”近100万欧元。随着媒体逐步深挖,还发现他安插妻子在一家杂志社不干活白领钱、对外宣扬清廉的他还接受了“天价西服”私人礼品……菲永对法庭辩护称,其妻子在担任助理时,曾花费大量时间帮他整理邮件、代其参加公开活动、为他的演讲收集信息,然而其妻子却在2016年公开表示“目前为止,我从未参与过丈夫的政治生活”。尽管受到调查,菲永却誓言“要将竞选坚持到底”,结果首轮即遭淘汰,帮马克龙推开爱丽舍宫的大门。

  前总理欲选总统更上层楼,却因“空饷门”一脚踏空,菲永事件在法国政坛引发巨大震动,为防止高官钻空贪腐,马克龙政府之后推出国会议员不得聘用家属做助理的专门法令。菲永之前说的“我爱我老婆”也迅速成为法国民间讽刺贪腐的流行语。

  今年3月,负责金融反腐败调查的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对菲永夫妇提起诉讼,但6月19日,检察院前院长乌莱特披露“在调查这一敏感案件时,受到来自总检察院加快审理的压力”。菲永律师据此要求重新审理此案,不过在29日被驳回。法庭认为佩妮洛普“领空饷”事实确凿。她作为同案被告,被判3年缓刑,37.5万欧元罚款,并剥夺2年参选权。因“挪用公款”,菲永夫妇连同另一被告还被判向国民议会赔偿100多万欧元。菲永夫妇的律师随即表示这是一次“不公正”的判决,称将提出上诉。

  法庭宣判后,右翼共和党代表反应强烈,对“严厉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判决表示“惊愕”。法国电视二台称,这是法国史上前总理被判监禁实刑的首案,对于“菲永案是否被重判”的疑问,国民议会律师克莱斯强调,“刑量重是为回应检察院的要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因虚设公职、挪用公款等罪名在2011年被判处2年缓刑,成为法国第一位受到司法判决的前国家元首。舆论认为,对于年届79岁的希拉克,2年缓刑只是象征性处罚。2018年,奥朗德内阁预算部长卡于扎克因洗钱逃税被判2年监禁,但与法院协调后获准佩戴电子手铐狱外服刑。

  “高官永不受罚”的质疑让法国决定加强执法力度,法国电视二台称,菲永案若是上诉失败,实刑超过一年,他就必须要进监狱坐牢。此外,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将在今年10月出庭接受腐败案审理,媒体称,这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首次前总统出庭接受审理。萨科齐是否会获刑,目前还不得而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