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监管层强调公募关联交易六要求 行业利输或迎严密盯防

2020-07-01 14:3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层强调公募关联交易六要求 行业利输或迎严密盯防

  李维

  公募行业的关联交易问题,近来进一步被监管层所重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处获悉,日前监管部门在一份机构监管通报(下称通报)中提出了公募机构应当严格规范关联交易管理,提高风控合规等要求,并对公募机构涉及运用公募产品买卖关联方证券时,需要遵循以下六项要求。

  一是必须遵循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防范利益冲突。

  “基金管理人应当切实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受托职责,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原则,全面审慎评估重大关联交易所涉交易标的、交易形式、定价机制等核心因素,分析潜在利益冲突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利益输送。”

  二是符合基金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

  “基金管理人应当按规定审慎判断相关交易标的、交易形式等是否有利于实现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目标,是否属于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策略;基金合同约定不得开展重大关联交易的,基金管理人应在履行基金合同修改程序后方可开展。”通报强调。

  三、建立健全内部审批和评估机制。

  “基金管理人应当依照相关法规要求,全面梳理重大关联交易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内部审批与评估的管理制度、控制流程和系统设置,动态维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信息;重大关联交易应当依法提交董事会审议,并需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独立董事通过,管理人董事会至少每半年对基金重大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查;并纳入每年合规有效性评估范围。”通报强调。

  四是按照公允合理价格执行交易。“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关联交易实施更加严格的公平交易管理,在交易执行环节应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关联交易的价格公允合理与程序公平公正,不得参与无活跃市场且公允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关联交易投资。”通报称。

  五是事先得到基金托管人同意。

  “未经托管人同意,基金管理人不得运用基金资产开展重大关联交易。基金托管人应当依法加强对重大关联交易的监督和复核,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此外,基金托管部门应当做好与资产管理、证券承销等部门的信息隔离工作,确保独立性。”通报称。

  六是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基金管理人应当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则要求,履行对重大关联交易的临时披露和定期披露义务,并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通报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上要求的重申,意味着监管部门对公募机构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正在形成更加严格的监管举措。

  “一方面是这些要求在不断重申,另一方面是如何认定关联交易和隐形的关联交易,因为有的关联交易并不一定是通过股权等明面关系勾连出来的,所以这也需要借助科技手段来赋能,提高识别潜在关联交易的监管能力。”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指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