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王青: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释放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信号

2020-07-01 15:12: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题:《王青: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释放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信号》

  作者 王青(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据媒体报道,央行近日发文称,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当前,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已是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核心和主要发力点。此次下调相关利率,将进一步增大这一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助于迅速提升再贷款、再贴现余额,从而引导银行金融资源重点向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精准投放。这将提升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效果。我们预计,后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还会围绕再贷款、再贴现设计,年内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其次,此次再贷款利率下调、特别是时隔多年后再贴现利率首次下调,或也表明政策性降息过程仍在延续。考虑到政策利率往往联动调整,后期OMO和MLF利率下调也将择机落地。

  再次,我们注意到近期受市场利率中枢上行带动,转贴现利率大幅上行,己显著高于再贴现利率水平,扭转了此前的倒挂状态。这意味着与此前的倒挂状态相比,当前下调再贴现利率的迫切性其实已有所下降。但央行此时仍下调再贴现利率,或表明监管层对6月票据融资利率以及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上行、实体经济相关融资成本上升,己开始着手采取调控措施,释放持续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信号。

  我们判断,下半年在M2和社融等总量指标保持适度扩张的过程中,监管层将通过差别化降息(如引导1年期和5年期LPR报价差别化下行,更大幅度下降定向再货款利率)等方式,重点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等就业关联度高的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

  最后,央行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除体现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外,也可向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外部融资的金融机构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放松银根”的信号。(中新经纬APP)

  王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