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美联储救助借贷市场的招数已经用尽?

2020-07-01 17:39:1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在宴席上最让人开胃的就是主人的礼节。——莎士比亚

  今日热点

  “青海出台地方性法规遏制高价彩礼”。彩礼本来是中国古代结婚仪式的内容。现代的彩礼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甚至形成沉重的负担,失去了本意,成为一种社会陋习。现行的《婚姻法》和《民法典》明令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针对高额彩礼屡禁不止的情况,青海省海东市实施社会治理的做法值得提倡:通过发挥基层组织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建立村(居)民个人和家庭诚信档案等措施,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动社会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是克服社会陋习的有效措施。

  5000亿美元!美联储启动购买公司新发债券的贷款计划

  据中新经纬报道,美联储周一(6月29日)正式启动500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以支持大型企业发行新债。这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联储实施的九项支持借贷市场应急计划中的最后一个。美联储为企业提供了两种参与该计划的方式。美联储将与其他投资者一起购买符合条件的银团贷款和债券,还将作为唯一投资者购买符合条件的债券。对于后一种选择,这些债券的价格将取决于与同样期限政府债券收益率的最小和最大息差。美联储表示,这些上限和下限将根据美联储购买债券之日合格发行人的信用评级而有所不同。

  点评:美联储的经济救助计划正在转向,它的资产购买将从美国国债为主转向公司债为主。有美国的专家认为,由于疫情扩散导致美国经济停摆,大量美国民众、企业因缺乏收入而无力还贷,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企业债等正面临新一轮资金流失冲击,导致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被下调,兑付违约风险也在增加,容易触发新一轮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联储审时度势的能力不可谓不强。为抢救企业,尽量减少企业破产,它采取的措施是及时的。但是,随着美联储资产购买结构转向,华尔街金融机构担心在失去美联储这个最大买家后,美国国债发行募资将遭遇巨大的困难。而且,人们对美联储救助计划的实际效果存疑。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尽管它已实施多项支持借贷市场应急计划,美国经济仍然可能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才能回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采取的新措施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的九项支持借贷市场应急计划中的最后一个。这就是说,美联储救助借贷市场的招数已经用尽。为了救经济,它还有什么新招数吗?

  空客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计划 裁减1.5万个工作岗位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空中客车公司6月30日宣布,将于2021年夏季之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5万个工作岗位。裁员将从今年秋季持续到2021年夏季。裁员规模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这是空客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空客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几个月来全球商业飞行数量减少约40%,商用航空业也受到波及。世界航空活动至少要到2023年,甚至可能到2025年才能恢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水平。

  点评:失业是令欧洲国家最头疼的事情。最近,欧洲一些大企业纷纷发布裁员计划。法荷航计划裁员15%-20%;法兰克福机场计划削减4000个职位;宝马计划裁员6000人;雷诺计划裁员4600人。有报告预测,欧洲将有900万人失业,部分行业需要到2021年末,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就业水平。欧洲国家政府没有对失业撒手不管。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就业补贴计划覆盖4500万个工作岗位,占劳动力总数的1/3。但是,相关政策即将到期,受到欧洲就业保护计划保护的劳动者可能失去工作,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旅游、出行服务、酒店、零售和娱乐业。欧洲国家政府在延长或修改公共补贴计划方面面临困境。一方面,财政不堪重负;另一方面,一揽子补贴计划可能会使人们受困于难以维生的“僵尸”工作,阻止他们进入前景更好的行业。为解决失业问题,欧洲国家政府需要制订和实施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然而,至今还没有哪个欧洲大国透露其瞄准特定行业的就业补贴,制定新的就业激励措施,或实施大规模的再就业计划。

  青海出台地方性法规遏制高价彩礼 运用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陋习

  据新华网报道,《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自7月1日起施行。这部移风易俗的地方性法规,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该条例明确移风易俗工作应当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协同、依法依规、民主管理、因地制宜的原则,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同时,条例立足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考虑各县区经济社会、风土人情、民族习惯等因素,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等带有一定普遍性的事项进行了概括性设定。条例规定,以村(居)民会议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方式,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彩礼金额、红白事项办理规模、天数、礼金等,确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的具体标准。

  点评:古籍《礼记·昏义》描述了彩礼。在中国古代的订婚仪式上,男方家庭会以订婚男子的名义送给女方一份由寓意喜庆的物品构成的“彩礼”。女方家庭收受彩礼后,也会赠送男方价值相当的财物,称作“回礼”。现代的彩礼被赋予了太多物质含义,甚至形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失去了本意,成为一种社会陋习。现行的《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买卖婚姻、借婚姻索取财物。最近颁布的《民法典》再次明令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针对彩礼屡禁不止的情况,一些地方开始整治批判彩礼过高的行为。青海省海东市的做法值得提倡:通过发挥基层组织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建立村(居)民个人和家庭诚信档案等措施,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动社会文明建设。这个做法是社会治理的必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是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多种主体通过平等的合作、对话、协商、沟通等方式,依法对社会事务、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进行引导和规范,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它是克服社会陋习的有效措施。

  全国固废进口量前5月同比减45%,2021年全面禁止进口

  据中新经纬报道,6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2020年1-5月,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为322.6万吨,同比减少45.3%。今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新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对疑似固体废物的进口货物开展属性鉴别、非法入境固体废物的退运和处置等法律要求,并且大幅提高了违法处罚力度。刘友宾指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大幅度削减固体废物进口数量,确保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点评:过去,欧美多个国家把大量废物垃圾运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大量洋垃圾,能换取收入,还保护了自家的生态环境,一举两得。在美国,出口垃圾支撑着15.5万个工作岗位,2016年对中国出口垃圾的价值达56亿美元。这种把污染转移到别国的做法损人利己,遭到众多垃圾进口国的反对。随着中国等国家叫停进口垃圾,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英国等国都出现了环境危机,为环境问题叫苦连天,希望中国能够重新进口洋垃圾。然而,这个希望已经破灭。在垃圾处理问题上,发达国家长期养尊处优,不愿投资垃圾处理能力。现在,这些发达国家正在为垃圾处理上的不劳而获而自吞苦果。垃圾处理问题是南北经济关系不平等的典型表现。中国等洋垃圾进口国已经觉醒,西方国家的好梦快做到头了。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8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