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下半年首个引领A股上涨的行业 “最会挣钱”的白酒业

2020-07-01 20:01:21 新京报网

  下半年首个引领A股上涨的行业—“最会挣钱”的白酒业

  7月首个交易日,白酒板块引领沪深两市上攻。据wind统计,白酒概念板块整体涨幅逼近7%领涨两市。老白干酒、迎驾贡酒、酒鬼酒、泸州老窖、金种子酒先后涨停。而整个概念板块中,自年初至今,涨幅达到30.59%,超过大部分行业板块。

  业绩上涨与板块股价上涨关系紧密

  从个股来看,据wind统计,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古井贡酒、今世缘、水井坊等8只个股今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股价王”贵州茅台盘中一度突破1500元,刷新A股单只个股最高股价,总市值达到1.88万亿元,超过“宇宙行”工商银行,约等于10个保利地产、4.2个中国石化。五粮液盘中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最高达185.1元,一度涨逾7%,总市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老白干酒连续两日涨停,今日报收14.25元,涨幅10.04%。

  从市场表现来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13.9倍,深证A股平均市盈率28.55倍。而茅台的市盈率达到了45.55倍,五粮液的市盈率为40.99倍。在申万白酒板块中,19只白酒个股,仅金种子酒市盈率跑输上证A股。

  白酒行业的整体上涨与其业绩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业绩向好也是白酒行业在2020年下半年首先引领A股市场上涨的原因之一。从营收情况来看,据wind统计,白酒板块营收增速长期跑赢市场,即便在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全部A股整体营收下跌8.82%,然后白酒依然实现1.06%上涨。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谭韫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指周三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在冲关的重要阶段,银行、食饮等权重蓝筹往往承担主力军的角色,其较高的业绩确定性更易受到资金追捧。

  具体来说,贵州茅台长期以来占据A股“股价王”的地位。2018年,贵州茅台在曾一度出现股价连续下跌,2018年10月30日,股价跌至509.02元/股。不过,在此之后,贵州茅台股价一路回暖,尽管在2020年3月19日一度跌至960.10元/股,但仍然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逐步回暖。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贵州茅台以90%超高销售毛利率成为白酒板块赚钱能力最强企业。

  毛利率高也是白酒行业的整体“标志”之一。数据统计,白酒板块销售毛利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远远高于大部分行业。除了贵州茅台90%的超高毛利率外,泸州老窖、水井坊的毛利率也长期维持在80%以上。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2020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现状分析中指出,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不断深化。从全国市场来看,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产品质量、产品风格以及营销运作模式。

  专家:未来白酒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会进一步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176家,已连续两年呈现下降趋势。“尽管全国白酒企业数量较多,但近几年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全国性知名酒企业绩的快速增长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白酒市场日益明晰的集中化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

  而据专家预测,2020年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会进一步下降。在白酒生产企业数量下降的同时,生产的准入门槛必然会随之提升,这将对白酒行业生产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诚信体系、溯源体系等各方面提出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要求,有力推动白酒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机制,促进白酒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对于白酒板块而言,随着终端消费场景的恢复,行业库存去化至合理水平,以及中秋国庆的来临,下半年高端白酒涨价可能较大,继续看好高端白酒消费复苏、提价预期带来的股价表现,白酒龙头股及部分估值合理的二线龙头有望受益”,分析师指出。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估值看,新冠疫情背景下,食品饮料作为内需板块,业绩确定性高,被市场给予估值溢价,整体板块估值出现提升,其中大众品因需求受疫情影响更小而率先且更大幅度享有估值溢价,白酒在国内疫情完全受控后估值逐步提升。 恐慌情绪消退&宴席后移,2020或迎来白酒疫后补偿性消费,次高端景气回升或最为明显,综合竞争力突出&准备更充分的龙头有 望实现快于行业的复苏。

  未来白酒股是否有投资机会?谭韫珲认为,目前食品饮料相关上市公司大部分估值位于历史高位,短线从业绩兑现概率综合考虑选择,细分领域龙头品种值得充分挖掘。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