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英特尔断供?500亿巨头砸向跌停,最新回应来了

2020-07-01 21:38:2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炸锅!英特尔断供?500亿巨头砸向跌停,最新回应来了!华为、中兴刚被美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今天下午,一则英特尔断供的消息,引发了500亿科技股浪潮信息一度闪崩跌停,受恐慌情绪传染,创业板一度跳水超2%。

  市场传英特尔断供浪潮信息

  股价一度跌停

  7月1日中午,有报道称,由于美国出口监管升级,英特尔暂停了对浪潮集团的供货。

  英特尔产品出口至浪潮需要在6月29日子夜11:59暂停,除非遇到以下情况,否则禁令不得恢复:

  获得了所需的授权;

  美国商务部认定浪潮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及/或浪潮集团不受制于该要求;

  或者英特尔认为产品不受制于EAR。

  据悉,美国国防部将一系列公司和组织列为管制目标,其中就包括浪潮集团,而这些公司都要受到美国出口条例的管制。

  5月时,就传出消息,称美国半导体设备商给国内企业发函,表示不能将购买自他们的设备用于生产加工军用产品。此次英特尔“断供”浪潮也是在相同背景之下。

  这些事件均和4月27日(当地时间)美国商务部宣布的出口管制新政息息相关。修改后的《出口管理条例》(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简称EAR)新规进一步收紧了对半导体生产设备、传感器等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出口,并且计划在6月29日开始实行大部分新规。

  这是因为美国认为,中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一些民用型公司等实体,把从美国公司购买的产品用在了军事用途上,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原先一些不需要获得出口许可的民用产品也需要重新审核评估。比如计算机、电子设备、部分航空航天设备等等。

  受消息影响,浪潮信息盘中一度跌停,浪潮软件盘中跌超1%。

  英特尔最新回应

  券商也有分析

  对此,浪潮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关注到相关报道;供货商英特尔已作出回应,是英特尔内部供应链调整,两周内恢复向浪潮信息供货;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英特尔方面回应称,英特尔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我们的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这次临时性暂停预计两周以内,届时将恢复对此客户的供货。

  据悉,浪潮是全球第三大服务器厂商,也是中国第一大服务器厂商,而英特尔是浪潮的第一供应商,此前英特尔曾与浪潮共同推出了虚拟网关等多款5G应用方案。

  安信证券分析称,因媒体报道英特尔向浪潮断供导致公司股价大跌,根据我们第一时间产业调研,英特尔并没有也不可能对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断供。近期,1999年就存在的美国国防部清单对外披露,英特尔为了避免任何潜在法律风险,能够长期为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供货,对供应链一些可能合规漏洞进行修缮,因而引发了“断供”恐慌,预计合规补漏工作一两周内完成,届时英特尔面向浪潮的供应链将更加稳定可靠。

  美将华为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外交部回应

  除了浪潮集团,今天华为、中兴也有大事发生。

  为了打压中国企业,美国又出黑手。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当地时间6月30日正式裁定,将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列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电信运营商使用政府资金向这两家中企进行采购。截至发稿,尚未看到上述中企对此事作出回应。

  虽然没有拿出证据,但据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阿吉特·帕伊在周二发表的声明中声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对美国通信网络以及5G未来带来国家安全风险。帕伊还在声明中称:“这两家公司都与中共与中国军方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这两家公司都受中国法律约束,有义务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多次就此事表明立场,美方惯于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国家和特定企业。美方这种经济霸凌行径是公然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

  赵立坚称,禁止美国运营商购买华为和中兴设备,并不能真正改善美国网络安全的状况,反而会为美国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网络服务产生严重的影响。美国有关机构对此十分清楚。

  赵立坚表示,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