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沈阳:想象力缺乏压缩互联网发展空间

2019-07-02 15:39: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题:《沈阳:想象力缺乏压缩互联网发展空间》

  作者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

  目前,想象力缺乏正在压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空间。互联网这几年开始进入下半场,国内外互联网公司已进入存量竞争的态势。没有想象力,互联网的空间将难以扩张,造成互联网行业的停滞不前。

  中国互联网在过去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某些细分领域甚至领先于美国,诸如移动支付的便利性,电子商务的便捷性,以及短视频APP的全球下载量等。在这些领域当中都具有丰富的中国特色,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也很好地为中国的普通公众提供了便捷服务。

  但是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使我们必须要跳出自我欣赏的光环,重新审视当下国际互联网行业发展。

  第一件事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一箭60星”成功发射升空,即一次性把60颗卫星送到太空当中,迈出了覆盖全球“Wi-Fi网络”梦想的第一步。它第一次向人们展现了互联网公司和宇宙探索公司之间的紧密结合,也是第一次真正地向人类全覆盖的星联网的可能性前进,并且这种前进并不遥远,预计将在10年内完成。

  第二件事是脸书推出数字货币Libra计划。Libra是金融史上自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来最大的一个变数,人们担心,美国的金融霸权会不会由此得到来自数字领域的支撑?

  这两件事所展现出来的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野心尤其应该引起中国互联网人的重视。它们体现出互联网公司跨界整合能力的边界,也体现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行业的结合,有可能在未来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力量。

  我们还要看到科技创新背后可能撬动政治格局的力量,比如,星联网计划和Libra计划覆盖的重点区域包括众多发展中国家。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和基础设施将是国际合作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内容。

  虽然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某些细分领域取得了对美国的局部特色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如果不能够持续更新并加以促进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失去领先态势。美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社会生态和政策环境当中所展现出来的想象力,值得中国人借鉴,目前,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内没有任何一家知名全资入股的太空探索子公司,这其中有互联网公司传统观念的束缚,也有政策环境、观念因素以及融合大氛围的限制。中国的民间火箭公司也有一定数量,但是中国的太空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在方方面面都需要进一步的推动和探索。对于互联网的探索,特别是跟国家力量的结合,我们需要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态度,在互联网领域实现国有机构和民营企业的有机结合,努力争取在国际上更大的话语权。

  在规划中国互联网和先进技术发展的道路当中,要充分实现以公民个人和机构的权利及义务为管理对象的逻辑,最大程度破除互联网发展藩篱的限制,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持续取得创造性发展。只有围绕对机构和公民的权利及义务的管理逻辑,才能真正打开各个行业的发展想象力。只有让互联网产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有效地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当中争取主动。(中新经纬APP)

  沈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