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邓地:从财经记者到中国“隐形冠军”理论专家

2019-07-02 19:38: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唐贵江)2003年的某一天,还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赢周刊》担任首席记者、企业研究部主任的邓地,因为总编辑熊晓杰的一次偶然书籍推荐,接触到赫尔曼·西蒙的陌生名字,以及他所著的那本《隐形冠军》。熊晓杰告诉他,这本书里讲的是国外一群不知名的、但是非常优秀的中小企业,并试探性地问道:你有没有兴趣就这个话题做一些调查、采访,看看中国是否也有这样类似的企业,看看能不能找到它们,把它们的故事挖掘出来。邓地应该不会想到,这个最初只是从一个简单企业报道切入的选题,最后会成为他终身探索和研究的职业命题。

  2018年10月,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的“2018德国经济界访华团”走进积聚中小型商业区的中国四大外资投资型城市太仓、青岛、合肥和深圳,邓地的身份是作为太仓行活动的中方核心代表以及论道主持人身份。

  邓地该次活动的主要职责是应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邀请,陪同德国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荣誉主席、“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德国马格德堡市副市长RAINERF NITSCHE等,一同全程参与了该次中德经济交流活动,走访中国中小企业核心密集发展地区,携手国内外专家与当地企业家一起,为该次论道中国行献计献策。

  15年弹指一挥间,邓地已经被誉为中国“隐形冠军”理论和研究的“第一人”,在邓地2006年出版的著作《专注—解读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序言中。“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博士写到:这本书明确地告诉我们:“隐形冠军”并非西方世界独有,它是一个全球概念……成功地把这个概念与中国企业的现状结合起来,并且通过大量的事例来证明这一战略对于中国企业就像对于其它国家的中小企业一样是真实有效的。

  中国“隐形冠军”理论专家邓地 徐静 

  邓地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最近的几十年当中,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她奇迹般的崛起,但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要克服很多的挑战,而这一努力成功与否,将取决于未来的岁月中有多少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所谓“隐形冠军”企业,“隐形”的意思是指这些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是说,这些企业几乎完全主宰着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他们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往往在某一个细分的市场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他们在舆论上或许默默无名,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决定着某个细分市场的巨大变化。

  2005年,邓地最早翻译引进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又把这个概念做了进一步本土化的阐释和延伸,《专注—解读中国隐形冠军企业》一书,就把“隐形冠军”这个概念与中国企业的现状结合起来,并且通过大量的事例来证明“隐形冠军”这一战略对于中国企业就像对于其他国家的中小企业一样是真实有效的。

  在去年10月那场“2018德国经济界访华团”的太仓站,似乎也正印证着邓地关于“隐形冠军”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现实样本的存在,并且这类企业在中国已经发展得生机勃勃。享有着中国“德企之乡”的美誉的太仓,当时已集聚德资企业超300家,投资总额超45亿美元,年产值超500亿元人民币,有近50家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成为中国德企发展最好、密度最高、效益最优的地区之一。

  邓地表示,自己对“隐形冠军”这一课题的引入和中国化落地感到欣慰;他花了3年时间从理解“隐形冠军”这一理念,然后把这一理念与“中国特色”实地考察相结合,催生了其对于中国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成长之路的完整复盘。他认为:只有专注,集中所有资源、时间和精力,才能在“小产品上做大文章”,“螺蛳壳里做道场”。(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