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2万亿中央财政资金额度已直达基层 分配原则披露

2020-07-02 05:03:41 第一财经

  独家|2万亿中央财政资金额度已直达基层,分配原则披露

  “我们昨晚加班搞了个通宵,把中央直达资金分配到县级了。”一位地市级财政人士7月1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疫情冲击叠加2.5万亿元减税降费,基层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但“六稳”“六保”支出压力陡增。为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今年5月底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央财政决定将新增的2万亿元资金全部给地方,并创设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这笔资金直达县级财政,省级财政不允许截留。

  多个省份的基层财政人士向第一财经确认,昨天收到了这笔直达资金额度。

  “我们昨天忙了一晚上,上面要求在今早(7月1日)9点前把收到的资金额度分配下去,财政部会监督资金分配情况。”一位西部县级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一位东部基层财政人士表示,当地已经收到了2亿多中央直达资金,这真是“雪中送炭”。

  江苏省财政厅公开表示,6月30日将中央增加赤字和发行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分配该省部分全部下达市县,一分不留,主动当好“过路财神”;同时,指导市县将上述资金全部纳入监控系统全程监测,不做“甩手掌柜”,确保“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从两会结束到资金正式下达基层大概花了1个月时间,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最近审计署披露少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到基层最慢花了近半年,正常的话可能也要两三个月时间,由此对比,今年资金直达速度比较快。这笔钱对困难企业和老百姓来说是“救命钱”,快速下达有利于落实“六保”任务。

  为规范总额2万亿元的特殊转移支付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财政部已经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抗疫特别国债的资金用途、分配拨付、还本付息、预算编制等内容,以及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测算、拨付使用、监督管理和激励约束等内容。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还专门制定了直达资金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建立台账、定期报告、信息公开、监督问责等要求,为加强资金监管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

  这笔巨额资金怎么分配备受关注,江苏省财政厅披露了当地直达资金的分配原则。

  在2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对地方新增的转移支付资金规模为1万亿元,这其中包括了特殊转移支付资金6050亿元。

  江苏省财政厅称,针对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省财政按照市县减税降费、“三保”保障能力、保平衡防风险三项因素并考虑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分类分档因素进行分配,体现对减税降费较多、“三保”能力较弱、保平衡防风险难度较大地区倾斜的原则。

  2万亿元直达资金中,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占据半壁江山,这笔资金额度已经分配至市县一级。

  江苏省财政厅表示,针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省财政按照各地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占比进行分配,并将债务管理相关指标作为调节系数,体现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应对疫情需求大、化债努力程度高的地区的支持,兼顾地区偿债能力。

  第一财经记者从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到,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抗疫国债资金可以全部作为项目资本金,以更好发挥资金撬动效应。

  江苏省财政厅要求市县在按照财政部规定范围使用资金的同时,要根据“抗疫特别国债可全额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政策,优先用于江苏省委省政府既定的高铁和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

  作者:陈益刊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