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力求推动欧盟经济走出困境

2020-07-02 07:14:02 中国新闻网

  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力求推动欧盟经济走出困境

  中新社柏林7月2日电 (记者 彭大伟)1日,德国正式接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表示,德国在主席国任内将致力于支持欧洲理事会围绕经济和社会复苏计划尽快达成一致,使欧盟经济及时、可持续地迎来复苏。

  当天白天,刚刚卸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克罗地亚外长拉德曼与德国外长马斯在柏林地标建筑勃兰登堡门前传递了象征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

  默克尔当天前往德国联邦议院回应议员质询时阐述了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设想。

  “德国今天在一个艰难的时刻接过了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我们的主席国任期当然会被新冠大流行,被抗击疫情和克服其带来的影响打上烙印。”默克尔表示,作为轮值主席国,德国和她本人将站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一边,“我将支持他推动各方(就复苏计划)迅速达成一致,以使得及时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成为可能。”

  默克尔表示,她和整个德国联邦政府都下定决心将尽一切所能推动“我们作为欧洲人共同前进”。

  在默克尔阐述的愿景中,应对气候变化、数字主权和欧盟在全球的角色也将是德国轮值主席国任期内的重点议题。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DGAP)专家朱利安·拉波尔德表示,南欧国家的主要关注点是总额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基金。他分析,尽管疫情暴发之初德国曾被批评缺乏团结,但由于德国联合法国提出共同举债以无偿救助受疫情影响严重国家的计划,如今罗马、马德里、里斯本和雅典都感到“德国政府和它们站在一起”。

  “这令人们希望德国能利用其主席国任期推动落实这一复苏计划最重要的元素,并居中协调,以快速达成一项协议。”他表示。

  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洛朗斯·蒂比亚纳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德国在一个关键时刻接任了欧盟轮值主席国,“我们正处在十字路口,各国领导人可以选择经济‘绿色’复苏、加快转型步伐并且朝面向未来的领域和岗位加大投资,而倘若复苏资金被限定在‘旧经济’上的话,我们将面临在气候行动上失去至少十年的风险。”(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