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半年险资调研A股公司超2000次 调研次数增长近两倍

2020-07-02 08:45:56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险资调研A股公司超2000次

  中国证券报 薛瑾 黄一灵

  整个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在调研A股上市公司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数据显示,121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通过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网络会议等形式对424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总次数达到2042次,同比增长173%。其中医疗股、科技股最受险资欢迎,消费、制造行业也受到较多关注。

  调研次数增长近两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21家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累计参与A股上市公司调研共计2042次。而去年同期,103家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参与A股上市公司调研共计748次。今年调研家数和总调研次数同比大幅提高,其中调研次数同比增长173%。

  从各家险企调研情况来看,国寿养老、平安养老、长江养老调研“最勤奋”,半年内调研次数分别达到242次、166次、143次。前海人寿、太平养老、国华人寿、中国人寿、上海人寿、天安人寿、人保养老调研次数也超50次,排名靠前。

  上半年参与调研的险企几乎是“全谱系”出动。大型险企、中小型险企,交银康联人寿、建信人寿、农银人寿等“银行系”寿险公司,以及中英人寿、友邦保险、中荷人寿等外资或合资险企均参与过调研。

  医股科技股受青睐

  从调研对象来看,上半年险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多集中于医疗医药领域、科技领域以及消费领域。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是险企关注的重点,科创板公司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涉“医”股显著增加,侧面反映出新冠疫情影响下,险资尝试寻觅优质资产。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指数以71.75%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15%。

  上半年,保险机构“扎堆”关注的个股主要包括迈瑞医疗、海康威视、博雅生物、利亚德、信维通信、周大生、南极电商、德赛西威、永高股份、珠江啤酒,至少有20家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参与了对上述个股的调研。迈瑞医疗上半年股价表现不俗,截至6月30日收盘,累计涨幅接近70%。

  刚刚过去的6月,最受险资调研欢迎的当属海康威视,其6月共获得了17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的关注,全月股价累计涨幅也超过10%。

  投资权益资产兴趣足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险资新增持股超过150只,其中科技股和医药股占比最高。另据中保协披露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险资举牌次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举牌保险公司既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这样的大型险企,也包括百年人寿、中信保诚、安信农险等中小险企。

  总部位于北京的某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权益类投资以绝对收益为导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对于重点产业链进行专题性、前瞻性研究,精选核心品种。”据透露,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缓解和相关政策释放利好,权益市场出现回暖,令险资重燃入市热情。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