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企年中考:碧万恒各卖了三千多亿,中小房企占有率下降

2020-07-02 11:00:54 新京报网

  房企年中考:碧万恒各卖了三千多亿,中小房企占有率下降

  上半年已经结束,房企迎来2020年的首次大考。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大房企销售停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需求释放,房企销售逐渐修复,但是6月份北京疫情的反复,给房企的年中业绩冲刺以及下半年增添了不确定性。

  根据6月30日克而瑞、中国指数研究院、亿翰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榜以及相关研究报告,百强房企销售额虽然逐步恢复,但是仍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疫情挑战下,房企分化加速,大房企规模优势明显,诸如碧桂园、恒大、万科上半年销售额均突破3000亿元,而中小房企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均有所下降。

  6月冲刺,百强房企单月销售额环比增三成

  年中考在即,各大房企6月份上演业绩冲刺。

  克而瑞数据显示,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4517.2亿元,环比增长33%,而5月份的增幅是21.3%;在同比方面,自4月份转正后进一步提升至13.8%。

  累计来看,2020年二季度,TOP100房企销售同比回正,为9.6%,一季度则下降了20.9%。克而瑞报告分析,自3月份以来市场热度回升,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去化力度加码。

  对于6月份房企销售额明显增长,亿翰智库报告分析,正值年中,作为传统业绩冲击的关键期,企业抢收业绩的意愿强烈,行动积极。而6月份恰逢电商6·18年中大促,房企与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入驻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吸纳了大批流量,加上打折优惠、购房补贴、红包雨等优惠礼包,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流量变现。

  但这仍难以掩盖疫情给房企上半年整体销售带来的冲击和影响。2020年1-6月份,克而瑞数据显示,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减少2.7%,虽然相比于1-5月份的-7.9%有所收窄,但是仍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在7月1日,碧桂园、恒大披露了上半年销售简报,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669.5亿元,同比下降5.3%,三大机构数据显示其全口径销售均为3723亿元;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3488.4亿元,同比增长23.8%;而三大机构数据显示,万科的全口径销售额为3180亿元,同比下降4.79%。

  TOP50之后房企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下降

  面对疫情挑战,规模型房企利用规模、品牌、销售、资金、客户等优势,迅速修复影响,而中小房企受到的冲击较大,销售额、市场占有份额下降,房企分化进一步加速。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TOP10房企操盘金额入榜门槛提高7.1%至912.1亿元。

  除TOP10房企外,截至6月末,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 其中,TOP30和TOP50房企的操盘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分别微降0.1%和1.2%至404.8亿元和252.9亿元,降幅进一步明显收窄。而与其他梯队相比,TOP100-200房企操盘销售金额入榜门槛的降幅更大。

  在市场占有方面,TOP50房企集中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TOP51-100房企和TOP100之后房企的集中度则分别同比下降0.7和1个百分点,权益金额集中度也出现一定回落。克而瑞报告分析称,对于50强之后的房企而言,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行业竞争加剧之下,该梯队房企的增长空间或将进一步受限。

  36家房企近半目标完成率不到40%

  年初,各大房企都为全年设定了一个销售小目标,随着行程过半,完成率如何?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其统计的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

  克而瑞数据显示,其统计的36家房企中,近半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及40%,3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35%,分别为富力地产、融创中国、远洋集团。分析称,这部分房企下半年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2020年下半年已到,尤其是疫情反复增加诸多不确定,房地产行业以及各大房企的日子将会如何?

  克而瑞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具韧性,大概率将延续复苏与分化的既定格局,随着房企加快供货节奏,成交有望继续回升,但增速或将明显放缓。相对而言,核心一、二线城市仍有强劲需求支撑,成交有望稳中有升,弱三、四线城市依旧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受限于市场购买力透支,部分城市成交或将失速。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赵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