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火上热搜 腾讯阿里茅台位居前三

2020-07-02 14:07:3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火上热搜 腾讯阿里茅台位居前三

  2020年上半年收官,你的关键词是什么?Wind日前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中国上市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关键词是:强者恒强。

  同时,榜单也显示出很多变化。榜单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排名下滑,腾讯控股、贵州茅台排名提升,与阿里巴巴一道排在榜单前三。

  前三名的变化,也一定程度诠释了整体的变化,500强公司依然集中在金融、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电子等行业,但金融领域公司数量明显下滑,医药生物入围数量大增;软件与服务行业市值占比大幅提升,与银行业市值占比的差距相比去年同期缩小了10个百分点。

  有58家新面孔跻身榜单,其中不乏新上市企业,如排在176位的沪硅产业,退市后重新上市的ST国重装也进入榜单,排在426位。

  有58家公司退出了榜单,其中瑞幸咖啡因为将退市而退出榜单,而在去年同期的榜单中,瑞幸咖啡新上市股价大增,还首次跻身500强榜单,排在402位置。

  整体市值上涨

  整体来看,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企业平均市值以及入门门槛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大部分企业市值位于300亿-1000亿元之间,300亿-5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最多,有201家。

  金融下滑明显

  软件服务、生物医药亮眼

  榜单显示,制药、生物科技行业入围公司数量最多,有49家。而在2019年半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中,资本货物行业入围公司数量最多,也是49家。今年资本货物行业入围公司数量已经下滑至43家。

  榜单显示,银行业总市值最高,超过9万亿元,市值占比达14%;软件与服务行业紧随其后,市值超过7.5万亿元,市值占比达11%。

  与2019年半年度榜单相比,银行业的总市值下滑1万亿以上,软件与服务行业市值则上升了2.5万亿以上,2019年半年度,银行业的市值占比高达19%,软件与服务行业的市值占比只有9%。今年来看,已经此起彼伏发生了巨大变化。

  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美团点评跻身Top10

  2020年半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Top10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银行,美团点评。

  对比2019年半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Top10来看,腾讯控股超越阿里巴巴坐上头把交椅,贵州茅台从第8蹿升到了第3,美团点评则从第22位大幅跃进,首次跻身前十。中国石油则离开了Top10榜单,从去年的第9下滑到了今年的第14。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在2019年上半年还排在第61位,今年上半年则首次跻身Top20,排在第13位,位于中国石油之前,京东之后。京东市值大涨,今年排在第12位。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