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半年考:股基收益率23% 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2019-07-03 07:11:29 新京报

  基金半年考

  股基收益率23% 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A股的2019年上半年已然收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受益国内经济政策调控,A股上半年迎来反弹行情。股市行情回暖,公募基金上半年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在各类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为23.43%,表现最好,指数型基金收益率为19.73%,紧随其后。

  从行业板块看,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涨幅为61.01%,非银金融、农林渔牧行业涨幅也居前,分别上涨43.83%和41.96%,家用电器、计算机、电子行业位居其后,涨幅在20%以上,传媒、钢铁、建筑装饰表现不佳。

  股票型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以56.33%的收益率夺冠。也有的基金踩雷,数据显示,上半年东吴基金旗下东吴鼎力、东吴鼎元、东吴优信稳健三只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较差,分别为-5.96%、-4.49%、-2.65%。

  明星

  多只消费类基金收益率超50% 白酒类基金飘香

  大消费称雄,白酒飘香,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收益率达73.73%

  “选对行业就赢了”,成为上半年领先基金的真实写照,上半年排名领先基金无一例外地重仓消费,白酒、食品饮料和一小部分大金融,而从排名来看,仓位越高者,在同类排名中领先越多。

  比如,今年上半年收益最高的是一只白酒指数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上半年收益率达到73.73%。

  重仓股方面,上述消费类基金主要集中在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白酒板块,以及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为代表的电器板块,部分基金还配置了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农业类个股。

  从前述排名来看,毫无疑问,大消费类基金成为上半年的优胜者。

  在基金经理看来,今年消费板块行情来自估值和业绩的双提升,看好消费行业长期机会。

  比如,中欧消费主题基金经理郭睿认为,今年上半年消费类公司表现亮眼,主要原因是相关个股的基本面/景气度超预期,或者说市场之前对于消费类公司穿越周期的能力存在预期差,今年的数据得到了持续验证。此外,MSCI等指数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板块上行。

  排名

  股票型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以56.33%收益率夺冠

  易方达基金有一批研究功底扎实的“老将”

  在个基排名中,混合型基金排名前十位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了50%,股票型基金排名前十位基金的收益率在45%以上。

  股票型基金方面,Choice数据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以56.33%的收益率夺冠。该基金由萧楠管理,萧楠2012年成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该基金在主动权益基金收益排行中位于第二位。

  易方达基金成立于2001年,截至2018年底,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2万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行业第一。公司自成立以来仅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达1150亿元。

  2001年公司成立以来的简单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为12.09%、债券类基金自2008年首次发行以来的简单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为7.54%。

  从股权结构来看,易方达五家股东分别为: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25.00%);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5.00%);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5.00%);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6.67%);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8.33%)。

  易方达基金有一批研究功底扎实的“老将”,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就是其中一位。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2015年-2019年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26.85%、7.21%、64.97%、-23.47%、56.33%。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90.40%。该基金的规模已经攀升至192.51亿元。

  萧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股时他非常看重ROE、ROIC、自由现金流等指标。同时,他也会考虑一些长期性的因素,比如商业模式、终局状态、稳态ROE等。他表示,底层好的公司即便在逆境中也能够抵御压力,从而获得更高的份额,哪怕短期业绩欠佳,只要长期持有,总会有回报。

  位居第二位的是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基金,收益率为55.46%,排名第三的是鹏华养老产业股票基金,收益率为54.70%。

  动向

  除了消费,科技股也受热捧

  以过去一周的数据为例,涨得最好的前十位基金均为成长风格基金,重仓股集中于科技、电子通讯

  在当下A股,类似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这样的股票,都很“贵”,比如贵州茅台,经过两年连续的大幅上涨,每股股价已经突破千元,与此同时,还有卖方研究机构不断将预期价格调高,从800元,900元,目前已看高至1200元以上。卖方调高预期价格的理由也很充分,消费升级、酒品提价、渠道管控等等。

  而白酒板块今年也连创新高,年内涨幅达76%。一些普通投资者心中不免犯嘀咕,是应该“涨得高了就要卖”,还是坚守好股,不考虑趋势?

  在部分投资者困惑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基金的动作。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随着科创板开市交易临近,国家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支持力度,科技股受到资金关注。以过去一周的数据为例,涨得最好的前十位基金均为成长风格基金,重仓股集中于科技、电子通讯。

  其中国联安科技动力基金最近一周收益率为10.68%,交银成长30最近一周回报率为10.03%,富国创新科技最近一周回报率为9.88%。

  以富国创新科技为例,该基金一季报显示的股票持仓包括吉比特、中旗股份、完美世界、汇顶科技、光弘科技、立讯精密等。上述股票在7月1日的大涨行情中,涨幅均在5%以上。

  而前述消费类基金涨幅则在3%-6%之间,由于尚未到公告期,上述基金在7月份选择增仓还是减仓不得而知。

  不过有的基金经理坚守看多消费的观点,比如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王园园表示继续看好消费股,她认为,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三个趋势:一是品牌市占率的提升,扎实做品牌和渠道建设的企业能活下来,小企业退出、龙头企业进入业绩提升的红利期;二是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三是消费领域的创新,包括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等。

  发行

  科创基金被爆买,另有基金募集失败或延期

  上半年累计发行472只新基金,募资近4800亿元;中融智选质量股票型基金、华富恒裕纯债债券型基金募集失败;平安基金有4只产品延长募集,国金基金有3只产品延长募集

  今年上半年,公募新基金发行市场火热。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1-6月份,106家公募基金合计发行472只新基金,募集总规模4793.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2.35亿元,同比增长8.42%。

  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80只,募集资金565.29亿元,混合型基金发行176只,募集资金1254.3亿元,债券型基金发行205只,募集资金2930.70亿元。

  分类别来看,股票型基金发行募集规模与去年上半年基本相同,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锐减700亿元,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00亿元。

  不同于往年,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的一个新特点是,科创基金的发行。

  科创基金主要投资科创板,也可投资主板和创业板。此类基金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

  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并不局限在科创板。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变化,选择将部分资产投资于科创板,也可选择不投资于科创板。

  今年4月份,首批科创基金一经发行就受到投资者追捧。

  4月29日,南方、华夏、富国、工银瑞信、嘉实、汇添富旗下的6只科创基金正式开售,作为首批科创基金,募集上限均为10亿元。发售当天,6只基金早早达到10亿元的募集上限,全天最终认购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第二批科创战略配售基金也受到市场欢迎,5月29日,富国、鹏华、广发、华安、万家5基金公司旗下的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相继发布公告,将于6月5日正式开售,每只基金限售10亿元。5只战略配售基金中有4只也在首日完成募集。

  不过,也有基金产品发行遇冷,甚至募集失败。今年上半年,有两只基金募集失败,分别是中融智选质量股票型基金、华富恒裕纯债债券型基金。这两只基金在经历了90天的募集后,未能满足发行条件,募集失败。

  今年前5个月,有48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混合型基金17只、债券型基金14只、指数型基金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QDII基金1只。平安基金有4只产品延长募集,国金基金有3只产品延长募集;在48只延期募集产品中,头部基金公司占比相对较多。

  对于发行状况遇冷,有基金从业人士表示,A股市场在今年4月、5月持续下跌,对基金发行产生了较大影响。

  踩雷

  东吴基金旗下3只债基踩雷

  上半年,东吴基金旗下东吴鼎力、东吴鼎元、东吴优信稳健三只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较差,分别为-5.96%、-4.49%、-2.65%;东吴基金虽然成立较早,但资产规模未能挤进行业中游。

  数据显示,上半年,东吴基金旗下东吴鼎力、东吴鼎元、东吴优信稳健三只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较差,分别为-5.96%、-4.49%、-2.65%。

  究其原因,东吴鼎利、东吴鼎元、东吴优信稳健三只债券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末分别持有40.517万张、4.2万张、2万张“16信威01”,以96.21元/张估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30.85%、12.12%和15.34%。

  “16信威01”是信威集团发行的债券,而信威集团则是一家至今停牌已2年多的上市公司。早在2016年12月,信威集团陷入财务数据造假、隐匿巨额债务等质疑,为澄清“信威集团实控人王靖质押项或已跌破平仓线”利空传闻停牌一天,随后以“重要事项未公告”为由继续停牌,后来又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至今。相应地,“16信威01”也同时出现停牌。

  今年1月25日,“16信威01”估价净值从99.85元下调至73.28元,跌幅达26.6%。

  目前东吴鼎元基金基本被投资者赎回,东吴优信稳健尚有1200万元的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公司股东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70%股份)、海澜集团(占30%股份)。其中,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并于2011年12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东吴基金虽然成立较早,但资产规模未能挤进行业中游,2014年-2019年上半年,东吴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78.8亿、85.02亿、139.14亿、272.50亿、255.17亿、203.74亿。

  东吴基金的货币基金在2019年大幅减少,目前减至119.10亿,去年全年为165.84亿。

  2008年成立的东吴行业轮动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35.35%,年化回报率为-3.82%。

  公司表现最好的基金为2005年成立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该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09.41%,但是今年的业绩刚刚跑赢沪指,仅录得19.66%的涨幅,同期沪指涨幅为19.45%。招商证券给予该基金的评级为2星,上海证券给予给基金的3年综合评级为3星,5年综合评级仅为2星,海通证券给予该基金的评级仅为1星。

  在债券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亏损最多的为信达澳银纯债债券,亏损超30%。

  信达澳银纯债债券一季度报显示,一季度该只基金持有“16信威01”占比51.02%,重仓的另一只债券“16三胞02”,今年第一季度占比为23.23%。

  新京报记者王全浩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