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来最低,宽松周期要来了?

2019-07-03 19:13:26 澎湃新闻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来最低,宽松周期要来了?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北京时间7月3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6月29日下跌至2.0%关口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7月3日一度下跌至1.9603%,也是自2016年年末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为2016年11月8日(上一次美国总统大选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成为今年全球国债市场上涨行情的又一“里程碑”。截至发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至1.953%,而去年11月8日,美国国债收益率曾在3.232%见顶。

  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美联储公布政策声明后,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而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收益率继续下滑。当天公布的利率预期显示,17位官员中有8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其中又有7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在政策声明中指出,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通胀压力保持温和,但同时又表示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在低位徘徊。这些言论推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短期债券收益率跌幅更大,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近0.11个百分点,至1.758%,为2017年11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短期债券收益率对货币政策变化尤其敏感。

  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下滑,或许也将给美股多头敲响警钟。自6月以来,两者走势呈现出明显分歧。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受压于英国国债收益率跌至两年半低点,因市场臆测英国央行可能在未来12个月降息。

  7月2日,英国央行总裁卡尼称,全球贸易战和无协议退欧是英国经济面临的与日俱增的风险,英国可能需要更多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滑坡,这促使投资者加大对英国央行降息的押注。卡尼强调,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发生了“巨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造成的。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5月以来,随着全球经济景气度的下滑,各主要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十年德债下行35BP跌至-0.32%的历史最低点,十年美债下行53BP跌破2%,欧央行与美联储也接连释放鸽派信号,新一轮宽松周期正在加快到来。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