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融证券财报后遗症:母公司长安投资被列信用观察名单

2019-07-03 19:23:22 经济观察网

  国融证券财报后遗症:母公司长安投资被列信用观察名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国融证券遭遇处罚以及2018年年报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正在引发更多连锁反应。其母公司也遭评级机构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被列观察名单

  今年5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买入6个月,暂停资管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司重要子公司国融证券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债券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受限,未来盈利存在不确定性。” 大公国际认为。

  受此影响,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日前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在对国融证券母公司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投资)的信用评级报告中,虽然维持了AA评级,但仍然将长安投资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指向为长安投资去年发行的四只债券,即“18长安01”、“18长安02”、“18长安03”和“18长安04”,合计规模达12.05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均为偿还金融机构贷款。

  大公国际表示,国融证券逾期股票质押回购款规模较大且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同时与天风证券发生回购纠纷的“18永泰能源CP003”已发生实质性违约,并被摘牌停止交易,国融证券对该部分资产计提坏账准备0.04亿元,计提比例为2.46%,计提比例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有较高资产减值风险。

  大公国际指出,国融证券是长安投资的重要资产,截止2018年,国融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55.90亿元和37.85亿元。同期长安投资总资产256.36亿元,净资产为66.71亿元,两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6.22%和1.86%,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95倍和1.68倍。

  而记者根据年报统计,国融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与债券业务均下滑较大,截止2018年底,国融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下降38.58%;2018年承做债券25支,规模为106.78亿元,同比下降29.80%;股权业务在市场低迷背景下亦发展较慢;新三板业务方面,新增44家挂牌企业,行业排名第二。

  频繁“踩雷”引关注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长安投资被多家评级机构列为观察名单亦于国融证券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频繁踩雷有关,2018年国融证券股票质押业务涉及中弘股份、欧浦智网、飞马国际等多只股票,据其年报披露,其逾期股票质押回购款账面余额高达7.96亿元,而其实际计提的坏账仅为0.84亿元,计提比例仅为10.53%。

  大公国际指出,该计提比例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该部分资产仍有较高减值风险。

  而大公国际并不是意识到国融证券年报埋雷的唯一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日前在跟踪评级报告中强调了此事。

  联合评级表示,国融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出现风险事件,可能对国融证券未来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公司短期债务占比较大,同时受限资产占比较高,需对公司流动性管理保持关注。

  而对于国融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的0.89 亿元减值准备,以及为“18永泰能源CP003”向天风证券支付1.58亿元保证金所计提的388.83万元减值准备,联合评级均指出存在计提比例较低的问题。

  此外,联合评级亦指出国融证券遭证监会处罚相关问题,2019年5月21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和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此,联合评级认为,该处罚将对国融证券自营债券业务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