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云南“央地混改”潮起 保利集团“入主”云南城投意在文旅?

2019-07-03 19:55:38 财联社

  云南“央地混改”潮起 保利集团“入主”云南城投意在文旅?

  财联社记者 柴刚

  正值多事之秋的云南城投(600239.SH)或将迎来“救星”央企保利集团,昨日云南城投、云南水务(06839.HK)双双公告,保利集团拟参与其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此举或将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

  据悉,云南城投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康养、旅游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而保利集团及保利发展近年来也在重点布局养老及大健康产业,此次保利集团若能成功入主云南城投,无疑将加快其在文旅、康养地产,尤其是在云南区域的布局。

  此外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云南“央地混改”最新一例,截止目前云南省国资委提出要在今年完成整合重组的五大省属国企中,只有工投集团的混改尚未最终落地。

  云南城投麻烦缠身

  业绩低迷、股价狂泄、掌门人投案、终止收购成都会展,云南城投可谓麻烦不断。

  半个月前,云南城投成都会展收购案终止。该事项早在2017年6月就已着手开展,因为交易涉及四川神秘商人的邓鸿,因此监管颇为关注,2018年8月证监会就这一收购案目的、对赌协议等连发44问。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因云南城投收购行为的两项违法事实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今年6月19日,这起历时2年的“蛇吞象”式收购正式作罢。

  40天前,执掌云南城投长达14年的原“一把手”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紧接着,上交所在对云南城投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围绕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及资金往来等连提14问。

  业绩方面,云南城投也是步履维艰。近年来,得益于业务扩张、结构调整,公司营收快速攀升,但扣非净利润却长年为负,2015~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3.65亿元、1.12亿元、-8.2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截至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升至89.37%,当年利息费用18.06亿元,是净利润的近4倍;而货币资金仅有26.71亿元,加上2.8亿元的短期借款和122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存在98亿元的资金缺口。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云南城投的盈利能力和融资能力仍不容乐观,营收下滑62.69%至约8.7亿元,净利润下滑652.46%至-3.75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减少56.27%。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告诉财联社记者,“近期云南城投经营上面临一些困难,这可能会加速混改的节奏。保利参与云南城投集团的混改,对上市公司发展是一大利好,至少有助于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云南城投是这两年城投公司中投资节奏最积极的,此前也有很多项目储备,当前管理条线有调整,所以预计后续既有的存量项目还是需要保利积极介入,不排除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对保利而言,此举也有助于其在云南市场的布局,近两年云南土地市场升温明显,未来基于云南城投在当地的资源,预计双方会在文旅等方面有较多的合作。”

  据悉,云南城投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康养、旅游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2018年,公司相继储备了约3600亩康养及旅游地产用地,今年一季度又新增土地储备约136.6万平方米,可建面积高达250万平方米,新增的土地储备基本位于昆明和西双版纳。西双版纳作为全国旅居地产的热门区域,吸引了雅居乐、融创等众多知名房企的布局,而保利集团及保利发展近年来也在重点布局上述产业,双方混改前景值得期待。

  云南国资混改潮

  云南城投集团是云南省属大型国企,旗下全资及控股40余家子公司,参股诚泰保险等20余家公司。截至2018年末,集团总资产2924.73亿元,实现收入逾1400亿元,实现利润逾150亿元。

  去年初,云南省国资委网站披露,正在推动城投集团、能投集团、工投集团、诚泰保险和贵金属集团5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11月出炉的《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要构建“1+1+X”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模式,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类淡马锡”模式。2019年要基本完成省属企业整合重组。

  去年12月,《云南日报》报道,云南白药(000538.SZ)在混改成功的基础上实施整体上市,为打造“千亿白药”奠定了坚实基础;诚泰保险集团层面混改基本完成;工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混改正努力推进;整合组建云南建投集团,重组设立云南贵金属集团,推进中国铜业集团总部顺利落户云南,重组云南冶金集团,全力推进云南煤化集团改革重组。

  去年5月28日,云南铜业(000878.SZ)、云铝股份(000807.SZ)、驰宏锌锗(600497.SH)同时公告称,云南省政府与中铝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者拟对能投集团旗下冶金集团进行重组。该事项已于今年1月正式完成。

  今年6月中旬,贵研铂业(600459.SH)、锡业股份(600960.SH)公告透露,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

  此外,据南天信息(000948.SZ)2018年3月披露,云南省国资委拟在其股东工投集团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混改,此举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不过,公司在今年2月披露,由于客观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工投集团的混改后续工作尚需进一步论证,推进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工投集团控股南天信息、沃森生物(300142.SZ),并持股红塔证券(601236.SH)、易见股份(600093.SH)、昆药集团(600422.SH)、云天化(600096.SH)、亨通光电(600487.SH)、云南能投(002053.SZ)、西仪股份(002265.SZ)、飞龙股份(002536.SZ)、宜华生活(600978.SH)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云天化是云南省唯一一家入选“双百行动”的上市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