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半年新房成交跌16% 专家却说楼市韧性十足

2020-07-03 00:00: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日电 (薛宇飞)疫情之下,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受到不小影响。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楼市半年度系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66城新房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16%,各城市类别中,一线城市成交量下滑幅度最大,成交套数同比下滑25.9%。二手房方面,上半年链家重点18城成交量创近三年中最低,成交量同比下降8.4%。

  不过,报告中指出,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二季度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得到恢复,链家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价格也随市场修复出现普遍反弹。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疫情和楼市调控的双重考验下,房地产市场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而这种韧性与金融政策出现宽松、居民资产避险情绪上升、人才引进政策增多等因素有关。

  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下滑最大 南京却逆势上涨

  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贝壳研究院监测的66城新房市场合计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16.0%,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4.0%。在疫情趋于稳定后,二季度的新房市场成交量快速恢复,但同比2019年第二季度,成交套数和面积分别下滑5%和4%。

  分城市类别看,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面积下滑幅度最大,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25.9%,成交面积下滑25.0%;二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6.6%,成交面积下滑15.0%;三四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0.8%,成交面积下滑8.0%。

  不过,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新房市场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恢复速度也更快,在疫情稳定的二季度,成交量环比收窄15-16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则环比收窄12-13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不同城市、不同城市群的交易状况不尽相同。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北京上半年的新房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滑27%、24%、33%,深圳同比仅下滑5%,这印证了深圳市场的火热。

  在成交总面积靠前的二线城市中,成都、苏州、南京、温州、杭州5个城市不降反升,成交面积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长三角区域的城市表现突出,南京上半年的成交面积更是同比上涨24.4%。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称,在新房市场上,长三角区域城市表现出较为积极的上涨意愿。

  二手房成交量创三年新低 价格已止跌上涨

  报告称,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链家重点18城成交量在近三年中最低,比去年同期下降8.4%,但比去年下半年小幅增长4.2%,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总体影响不大。

  从月度成交走势看,二手房市场成交从3月份开始明显恢复,链家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比1-2月成交总量增长41.8%,4、5月份环比增速分别达到39%和19%。

  “6月成交虽然比5月有所回落,但同比依旧增加21%,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步消退。”报告判断,二手房成交总量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总体修复力度呈现出“南强北弱”的特点。

  从区域上看,环深、环沪城市群复苏强劲,上半年环深城市群重点城市总成交同比增加20%,其中主要是广州市场修复强劲。环沪城市圈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经基本上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微降1.6%)。

  京津冀城市复苏节奏慢,北京、廊坊及天津3-4月成交环比1-2月增速慢于其他城市,在5-6月城市圈内城市政策因素推动下,市场才加速复苏。上半年,环京城市圈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4.6%。

  报告称,价格上,2020年一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均价普遍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二季度均价随市场修复普遍反弹。

  数据显示,与2019年四季度比,2020年二季度重点18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15个,下跌的城市有3个。北京及上海二手房均价涨幅均在3.5%及以上,涨幅靠前。房价跌幅较大的城市为武汉,累计跌幅达3.5%。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重点18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11个,下跌的城市有7个。其中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为南京及杭州,房价下跌幅度较大的城市为廊坊、天津、青岛及济南。

  从房价上涨的节奏看,一线城市及基本面好的强二线城市房价最先启动上涨。贝壳研究院房价指数显示,上半年北京、上海、大连、杭州及南京等城市最早止跌上涨,青岛、天津等城市上半年均价保持平稳或持续下跌。

  分析:楼市韧性十足 下半年以稳为主

  房地产市场虽然在上半年受到不小的影响,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市场快速恢复。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称,年初新冠疫情开始蔓延时,市场普遍担心疫情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但半年之后,市场用漂亮的V型曲线展现了强大的韧性,部分城市市场“躁动”也似乎显示新一轮周期在启动。

  许小乐解读称,尽管没有直接刺激房地产,但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较大的溢出效应。房贷利率由固定利率上浮机制转为LPR浮动机制之后,房贷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关联加强。随着LPR的下调,购房贷款利率有所下行,银行房贷周期大大缩短。

  今年以来,代表生产需求的PPI指数不断下行,而代表物价水平的CPI指数处于高位,尤其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价格涨幅较高。经济增长压力下,使居民进一步提升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的资产成为较好的资产避险工具。

  此外,上半年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化,叠加各地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供购房安家补贴等,让部分消费者能够避开调控限制进入市场。

  对于下半年走势,报告认为,二季度以来的市场升温充其量只是少数城市的结构性、阶段性行情,大部分城市只是在向常态复苏,难以出现房价全局性、持续性上涨浪潮。下半年,二手房将呈现三大趋势,即核心城市强于非核心城市、核心区域强于郊区、改善型产品强于刚需产品。

  就新房市场而言,二季度重点城市业绩已经接近或已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市场修复过程基本完成,一季度积压的需求已获得逐步释放,同时随着疫情过后投资环境逐渐趋于稳定,需求端也将重新进行资金分配,预计下半年市场不会持续大幅上涨。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市场作为重要的消费市场,其总量也不会大幅下降,预计全年将稳定在近年水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