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首条全线采用永磁牵引系统的地铁线路将节能30%

2020-07-03 15:27:56 中国新闻网

装载永磁牵引系统的长沙地铁5号线列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供图

装载永磁牵引系统的长沙地铁5号线列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首条全线采用永磁牵引系统的地铁线路将节能30%

  中新网长沙7月3日电 (刘曼 涂佳微 曾明亮)记者3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获悉,近日正式载客的长沙地铁5号线全线装载了由该公司旗下时代电气提供的永磁牵引系统等,这是中国首条全线采用永磁牵引系统的地铁线路。根据第三方测评,永磁牵引系统平均节能率超过30%。

  “全线采用永磁牵引系统,将大大降低长沙地铁5号线的运营成本,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升级换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永磁牵引系统是轨道交通下一代牵引系统的主流产品,相比交流异步牵引系统,它具有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功率因数和低噪音、轻量化等显著优势。如在降噪方面,它噪声更小,低速段更为明显;在轻量化方面,永磁电机比异步电机轻了110公斤,可有效减少空间占比和能耗比。

  冯江华举例说,1500V供电、最高速度每小时80千米的B型列车,每列车年运营里程数约为12万公里,每公里能耗为11度,那么每列车每年用电量约为132万度,若列车采用永磁牵引系统,按节电率30%进行核算,每列车每年可节约电量约40万度。

  据悉,自2017年中车株洲所在长沙地铁1号线完成永磁地铁15万公里载客运营考核后,陆续在厦门、深圳、宁波、佛山和北京等地的部分地铁车辆中,应用了永磁牵引系统,但全线车辆采用永磁牵引系统尚属首次。

  永磁牵引系统目前被业界公认为是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下一代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冯江华说,除永磁地铁之外,中车株洲所在永磁高铁的研发应用上也取得了较大突破,高铁永磁时代也将指日可待。(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