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贵州“龙叫”怪声每天数千人围观,专家找到声音来源……

2020-07-03 19:34:1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贵州“龙叫”怪声每天数千人围观,3人发布虚假消息被侦办!专家找到声音来源…

  连日来,贵州威宁县秀水镇一处山坡上的玉米地里发出奇怪的响声,引无数网友关注,并在网络上出现多种版本。

  据贵阳当地媒体报道,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人去现场看热闹,也包括一些省外来客。当地交通一度拥堵,相关部门不得不在设置5个劝返卡点。

  此外,也有部分网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杜撰添加类似所谓“龙叫”“虎叫”“狼叫”声音等与不明声源不符的视频,淆乱视听误导群众。

  据贵阳晚报此前报道,威宁警方已对发布虚假消息的3名人员进行侦办。

  而贵阳日报7月3日报道,鸟类专家已经初步认定了不明生源的来源。

  鸟类专家找到声音来源

  据贵阳日报最新消息,7月3日,记者从威宁县委宣传部获悉,经鸟类专家初步认定,威宁县秀水镇坚强村意志组山坡上一块玉米地里的不明声源系一种名为黄脚三趾鹑的鸟类发出。

  据介绍,为尽快查明秀水镇不明声源产生原因,威宁县邀请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贵州省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冉景丞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根据多日来当地群众现场录制的声音以及目击者描述,并现场对不明声源进行采样、分析和比对,可初步认定不明声源系黄脚三趾鹑发出。

  此外,科普账号“博物杂志”“无穷小亮微博”等也进行了相关科普讲解。

  据了解,黄脚三趾鹑为小型鸟类,外形似鹌鹑,在贵州是夏候鸟,繁育期啼叫时声音悠长沉闷,有类似牛叫声。黄脚三趾鹑在我国分布较广,贵州省为其主要分布区域之一。

  而此前,地灾专家已排除不明声源与地质活动有关。

  据威宁方面通报,经初步查勘,不明声源周边近期未发现有明显地质活动发生,周边斜坡现状整体稳定性好。受连续降雨影响,该区域工程边坡可能会出现局部滑塌现象,威宁自治县已组织相关部门指导当地做好防范工作。

  村民种地,地里传来怪声

  6月20日左右,秀水镇坚强村村民马众群在村庄后山垭口下的玉米地里干活时,地里突然传来沉闷的“嗡嗡”声。听了许久,他发现声音时断时续,有时会连续传来多声,间隔并不长。

  马众群此前从未在地里听到过这种异响,纳闷几天后,他将这一离奇的现象告诉了当地村民,好奇的村民们开始上山一窥究竟。

  马众群的弟弟马群党在云南省务工,听到传言后,也赶回来求证。6月24日,马群党到这片玉米地里后,用手机录下了沉闷的异响。

  “当天听到四次,每次会连续叫好几声。就像是从地底下传出来一样,沉闷绵长。”马群党说,这种“嗡嗡”声,更多的像手机震动发出的声响,也有点像吹牛角发出的声音,并不算大。如果刮风或有杂音时,几乎听不到。

  马群党说,他也看了网传的声音,“根本不是这些天我们在现场听到和录下的声音,区别实在太大!”对于马群党的描述,多位村民及村委会主任马强帮、镇国土所工作人员马敏令等人认为比较贴切。

  到现场多次踏勘的威宁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土地整治中心主任徐加权说:“声音也像口吹瓶子发出的嗡嗡声。”

  每天数千人围观

  事件传开后,有网友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虚假信息,瞬间炸开了锅,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这个距离县城 50余公里的小山村,不再平静。

  7月2日,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前往现场时,在接近意志组的乡道上看到,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交通几度缓行,其中不少车辆来自外省。

  “除了贵州境内,前来看稀奇的人还有云南昆明、昭通等地。我的一位朋友甚至从湖北乘飞机到贵阳,之后辗转到现场。”当地一村民说。

  从迤拉至秀水的乡道上进入事发地,尙有长达3公里的距离,进组公路设了卡点劝返后,不少人干脆停车步行进入事发地。

  “每天有三四千人赶到这里,考虑到疫情和安全等因素,我们从6月30日开始,在进入意志组周边的村道上设置了5个劝返卡点。但很多人就从山上绕路步行进去,劝返工作难度较大。”一名村干部表示。

  在玉米地上方的山顶,民警甚至用喇叭劝返上山的人员,但不少人仍想方设法靠近现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