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政府、银行、富豪都不愿出手,印度航空业面临空前危机

2020-07-03 20:21:39 第一财经

  政府、银行、富豪都不愿出手,印度航空业面临空前危机

  高额的燃料成本和税收,极低的票价,印度的航空公司本来就活得很“艰辛”,而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他们无以为继。

  亚太航空中心(CAPA)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航空业正面临每季度36亿美元(约合255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而印度政府、富豪和银行至今都拒绝施以援手。

  亚太航空中心称,印度航空业面临的危机空前,现在至少需要25亿美元的“输血”才有可能运营下去。不过,即便有这笔资金到账,也只能勉强支撑到2020年底。

  生存艰难

  根据公开数据,迄今为止,欧洲和美国的政府至今已向航空业提供了高达1230亿美元的援助。然而,印度政府却以财政赤字扩大为由,未对国内任何一个产业进行特别纾困,航空业当然也没有得到过来自政府的资助。

  捷行航空(GoAir)的顾问和前战略主管潘迪(Satyendra Pandey)表示,印度的航空公司急需大量投资,否则大量航空公司今年就会倒下。他说这并非危言耸听,如英国弗莱比(Flybe)航空就因政府没有批准1亿英镑的贷款,在3月5日破产了。

  印度航空主管部门的高级官员卡罗拉(Pradeep Sigh Kharola)辩解道:“虽然我们尚未提供金融纾困,但政府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来协助航空业走出困境。”

  卡罗拉举例称,印度政府已开放航空领域的投资,作为政府支援航空业的方式。但印度观察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实际上早在2013年就已实施过。卡罗拉还表示,印度政府正在实施机场的私有化,也能为航空业吸引外部投资。

  实际上,疫情暴发之前,由于惨烈的票价大战和高涨的成本,印度的航空市场生存状况就已十分艰难。除了政府对航空煤油征收30%的重税,印度卢比的疲弱也加剧了危机。在过去的一年里,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汇率贬值了近10%,是新兴市场最为疲弱的货币之一。而由于印度的航空公司支出主要是以美元结算的,成本急剧提升对其营收造成了严重打击。

  印度自3月25日起在全国实施封城,所有国内民航班机暂停。经历了2个月的停顿后,从5月25日起,印度国内航空开始恢复,由于不少受困人员急需回家,为了防止机票价格失控,印度政府对机票设置了价格上限。

  印度机场管理局表示,所有乘客需要提前2至3小时到达机场,60岁以上乘客和孕妇谢绝登机,航班内将不提供任何餐食,允许旅客携带干粮登机,并且只允许携带一件随身行李,其他所有物品都需要托运。这些防疫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印度乘客乘机旅行的意愿。

  而至于国际航班,此前的恢复期定于7月3日至15日之间,但至今仍无消息,具体时间仍有待印度民航部门决定。

  靠富豪靠得住吗?

  印度航空业该如何自救?亚太航空中心南亚地区董事长考尔(Kapil Kaul)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政府没有提供及时支持的情况下,需要航空公司背后的印度富豪出手。

  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综合企业,拥有维斯塔航空(Vistara)及印度亚洲航空(AirAsia India)的绝大部分股份,而家族商业帝国瓦迪亚集团(Wadia)拥有捷行航空(GoAir)的股份。

  印度亿万富翁巴蒂亚(Rahul Bhatia)和甘瓦尔 (Rakesh Gangwal)则拥有IndiGo航空公司。

  不过,2019年印度捷特航空宣布停运,其背后的金主、印度富豪马亚(Vijay Maya)在盘算之后,没有伸出援手,任其停业。

  更糟糕的是,现在印度的银行也不愿意贷款给航空公司。两位印度资深银行从业人士表示,在没有政府背书的情况下,他们不会给航空公司贷款,因为印度的航空公司收入和支出相差悬殊,现金流基本枯竭,贷款的风险难以控制。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提供的相关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航空业及其相关产业会减少近300万个就业岗位,行业收入将减少超过110亿美元,而印度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实习生肖夏对本文亦有贡献)

  钱小岩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