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刘英:防范美联储加息提速带来风险

2018-07-04 18:04: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题:《刘英:防范美联储加息提速带来风险》

  作者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日前白宫宣称美国出现史上最大规模美元回流潮,由于减税、加息的叠加效应,3000亿美元回流美国。美元回流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汇率风险的同时,加息提速也导致美国股市走弱,风险逐步显现,近期美国三大股指震荡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近两年来首次收于200日均线下方,特别是科技股领跌,金融股多数下跌。全球股指走低与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有关,但最根本的还在于美国加息提速带来的金融风险。

  美联储加息提速给美国和全球带来风险

  6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提至1.75%-2%。从美联储的点阵图来看,今年加息将大幅提速,从三次提升到四次,今年9月和12月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

  美国持续快速加息的货币政策不仅会影响美国,而且会给全球带来负面溢出效应。这将加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风险,美联储加息已造成阿根廷等国的本币贬值,阿根廷一周三次加息都未能阻止阿根廷比索暴跌,就连港元兑美元也创下了35年来的低位水平。美联储快速加息到底会给美国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哪些风险,对此应如何防范,成为特别需要关注的课题。

  促使美联储加息提速的所谓向好经济数据值得深挖。表面看美国经济数据支持加息,5月美国失业率3.8%,创50年来新低,CPI为2.1%,为加息提速提供支撑。但美国就业中有436万属于“替代性就业岗位”,也就是“短期帮工、临时性工人、企业聘用的短期合同制员工、独立合同工及自由职业者”。其共性是缺乏就业稳定性、固定工作收入且没有工作福利。在减税和贸易摩擦的作用下,加息让美国经济的风险延迟表现,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就指出美国减税、加息政策对经济和金融所造成的风险或在2020年左右出现。

  图1:美国通货膨胀走高(CPI和核心CPI)

  数据来源:WIND

  加息缩表的收紧货币政策直接令美股走低。为挽救20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其资产负债表扩展了近4万亿美元规模。美国经济向好之后,美联储需要在加息的基础上进行缩表。加息叠加缩表给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的是系统性影响,此前数年全球股市唯有美国一枝独秀,美国股市持续走高,高企股市以及庞大的债务规模如堰塞湖。不仅加息直接令股市走低,而且伴随加息、贸易摩擦给他国造成负面溢出效应,这些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最终会反作用于美国,加速美国股市回落。

  图2:十年来美国三大股指持续上扬

  数据来源:WIND

  加息提速收紧货币政策给美国带来金融风险。2008年前美国及全球经济都呈现出繁荣景象,但是金融危机之所以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联储在短期内快速加息导致多米诺骨牌倒塌。而现在的特朗普同样只看到在各种财政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形势貌似转好,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强势美元,推动持续快速加息,这会给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造成伤害。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特朗普减税实施的不是时候,正好在美国经济复苏之际,这相当于火上浇油,此时又有一年四次快速加息,这将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加息缩表对经济影响的反映会有所滞后,在挑起贸易摩擦的同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叠加收紧的货币政策,将会让世界贸易失序,而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最终将反噬美国,金融风险的爆发将只是时间问题。

  图3:美元指数十年来的走势

  数据来源:WIND

  美联储加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资金外流等负面影响。从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上台至2018年6月20日,包括道琼斯、纳指、标普美国三大股指分别上涨了24.3%、21.8%和40.1%。美股的上涨固然有其经济数据向好的表现,然而更多是由其他国家尤其是不设防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流入美国的资金支撑起来的,因此美国的股市也是依仗全球经济向好表现,如果美国继续发动贸易摩擦,全球刚刚转好的经济因贸易这一经济发展引擎而来个急刹车,不但伤及世界经济,最后也会作用到美国股市上,令所谓的“特朗普泡沫”提前破灭。这很可能会再次引发美国的金融危机。

  分化的货币政策令发展中国家无所适从。美国持续快速加息,而欧洲和日本则按兵不动,在美国加息、减税、贸易摩擦等负面溢出效应的影响下,欧洲和日本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普遍不及预期,欧央行和日央行都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发达国家分化的货币政策将可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汇率贬值、股市下跌和经济下行的系统性风险。从历史来看,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因为美联储加息收紧货币政策而爆发危机。美联储从1980、1994、1999年开启的三轮连续加息不同程度地对随后数年拉美、东南亚等国的经济及金融危机产生重要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脆弱的货币因美元走强导致本币贬值、外债高企、资金外逃严重冲击制约本国经济发展。

  中国应防范美联储加息提速带来的风险

  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货币政策无可避免对中国带来风险,需要严格防范和积极主动应对。

  一是应对加息提速给人民币带来的贬值压力。6月2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556,收跌320点,创半年来新低,近一周累计跌超16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跌九日,累计跌幅近1800点,创半年新低至6.5663。加息给美元带来升值是大概率事件,尽管人民币汇率目前是对一篮子货币,但是美元升值将会给人民币带来压力。也给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管理带来挑战。

  二是应对加息提速给跨境资本流动带来压力。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缩表将带来全球美元回流美国的提速。而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出现了资金外流情况,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机构需要加强对于跨境资金流动监控。

  三是应对加息提速给金融改革开放带来的压力。中国正在加强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力度,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市场准入,这在外资持股比例逐步取消限制,外资金融机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需要加强金融业改革步骤安排,保持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节奏。

  四是应对加息提速央行更要保持独立性。防风险是今年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正在进行结构性去杠杆,通过加强监管使过去的表外金融业务实现表内化,由此导致市场流动性收紧。在此背景下央行要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不随美国加息操作起舞,而是坚持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稳定物价、促进充分就业、平衡国际收支的四重目标,适当增加MLF等货币工具创新使用,并适当降准。

  五是应对加息提速要综合施策加强风险防范。防控美联储的加息缩表以及减税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摩擦下,欧美针锋相对,直接针对美国的汽车、农产品等产品采取的反制措施,将对美国经济造成直接打击,而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措施也会反作用于美国,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同时持续不断的加息也会对美国股市产生伤害,由此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因此需要防范由于美国加息缩表带来的金融市场风险及对中国的影响。要在股市、汇市、债市、房市方面综合施策,加强流动性风险防控,加强信用风险的防范,防控美国对中国造成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刘英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