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海证券屡吃罚单背后:多次踩雷违约债 净利连续三年下滑

2019-07-04 00:04: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罗琨)近日,因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和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东海证券再度被监管发文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直指其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已经是东海证券年内第三次被监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在屡吃罚单的背后,东海证券多次踩雷违约债券,净利润和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连年下滑,盈利能力堪忧。

  屡吃罚单

  公开资料显示,东海证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2003年5月,在行业大潮转折之际,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第十家创新试点券商。2013年7月公司改制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2015年7月27日,公司登陆新三板市场,并以当年净利润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新三板领跑者。

  不过眼下来看,这位昔日新三板领跑者的前进步伐正被内控不严拖累。江苏证监局官网公告显示,今年以来该局已经三次对东海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两次涉及合规风控,一次为债券业务违规。

  1月23日,江苏证监局发文称,作为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发行公司债券“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东海证券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违规行为。并且,在东海证券出具的相关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披露发行人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运作合规,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

  4月9日,江苏证监局发文称,东海证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七条中要求的1.5%的比例,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6月25日,江苏证监局公布了一则《关于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显示,东海证券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此外,东海证券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

  截图来源:证监会官网

  多次踩雷违约债

  债券承销一度是东海证券的优势业务,其在新三板上市当年,债券承销净收入在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中曾排名第12,而当时统计的券商家数为125家。

  不过,随着多次踩雷违约债并被监管下发警示函,东海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无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今年6月,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中,东海证券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名已经下滑至第58名。

  据了解,东海证券担任承销商或者受托管理人的多只债券均出现了违约,包括“16丹东港”、“16洪业02”、“15顺风01”等。

  其中,“16丹东港”的违约还导致东海证券遭到监管警示。2018年1月,辽宁证监局发文表示,东海证券在担任丹东港“16丹东港”受托管理机构过程中,没有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第四条约定,在债券存续期内持续有效督促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没有持续有效关注发行人的资信状况,对相关情况进行持续有效跟踪和监督,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管理责任。

  此外,东海证券也因资管计划多次踩中违约债而与发行人对簿公堂。2018年年报显示,东海证券近年来曾踩雷凯迪生态、中科建设、大连机床、中伟科技等违约主体所发债项。

  东海证券也在其年报中指出,随着证券公司杠杆的提升、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承担的各类信用风险日趋复杂,信用风险暴露日益增大。此外,信用市场违约率的提升、特定行业风险事件的集中爆发与景气度的下降等,都对公司未来信用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持有违约债也给东海证券的业绩带来了损失。据统计,公司已对相关的投资资产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1.73亿元。而东海证券去年一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过7868.46万元。

  净利连续三年下滑

  新三板挂牌四年,东海证券的业绩已经不复当年上市的辉煌。

  从2016年至2018年的年报来看,东海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同比下降分别为75.49%、2.75%和81.94%。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在挂牌四年内也步步走低。财务数据显示,东海证券的近四年的ROE分别为25.4%%、5.4%、5.21%、0.95%。

  而从监管核心指标来看,东海证券目前的净资本为68.65亿元,在沪深两市和新三板市场的券商中排名居后,仅高于第一创业、联讯证券和华林证券。

  有券商分析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2016年券商净资本新规发布后,各家券商扩充净资本的需求都很强,近年来也可以看到多家券商都在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金。净资本雄厚将有助于公司扩大传统业务优势并发展创新业务,而净资本不足则将限制业务范围甚至遭到监管处罚。

  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曾指出,当前以净资本等关键指标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规模是决定证券公司竞争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前述分析师称,在券商行业“二八效应”日益明显的当前,像东海证券这样的中型券商亟待进一步扩充资本实力,同时也必须严守合规风控底线,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