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缺乏经验但善解危机 拉加德提名欧央行行长引争议

2019-07-04 14:35:32 中国新闻网

  缺乏经验但善解危机 拉加德提名欧央行行长引争议

  中新网7月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月2日晚间,欧盟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对这一提名,有人质疑她缺乏央行任职背景,也有人认为她善于处理危机,协商技巧高超,可以胜任。

  资料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报道称,拉加德意外被提名为欧洲央行行长,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她将在10月31日就任。由于拉加德并不是经济学家,也没有在央行任职的背景,在现在欧洲各国央行正面临利率过低、缺少存款的挑战下,外界对她能否担此重任存在质疑。

  据悉,欧洲央行自创立至今的三位行长,上任前均曾在其所属国家担任央行行长,即使与拉加德同属律师出身的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亦是担任联储局理事5年后才任主席。相比之下,拉加德可能缺乏处理货币政策的经验。

  但其支持者认为,拉加德善于处理危机,协商技巧高超,能凝聚欧元区19国共识。此外,她管理IMF上百个经济学家团队,以及定期与央行官员打交道的经验,可以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此外,拉加德领导的IMF曾向希腊和阿根廷提供紧急贷款,解决当地经济危机,该决定备受赞赏。

  前IMF经济学家、现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则分析道:“拉加德可能会拓展传统和非传统货币政策,但她能否像德拉吉那样富有远见,展现技术专家式的创造性领导力,目前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欧央行利率处于超低水平,并计划进一步购债,但欧元区通胀率仍低于央行目标,更面对贸易战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外界关注拉加德能否提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危机。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如果欧央行确实采取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在拉加德11月上任前推出,从而减轻她的压力,避免她在上任初期便要制订非常规措施。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