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如何?官方这样回答

2019-07-04 16:11: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 4日下午,国新办就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就“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周亮指出,银保监会坚定推进,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第一,积极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第二,加强了金融的有效供给,不断优化融资结构。第三,要创新和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来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 中国网 孙宇 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大家比较关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今年以来,在这方面出台了哪些新的措施,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周亮表示,刚刚记者的提问是银保监会当前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银保监会认为这是一篇大文章,要把它做好非常不容易,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是坚定地推进,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第一,积极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了商业性、开发性、政策性和合作性金融共同发展的格局,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比如说发挥大型银行的头雁效应,通过改进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科技赋能,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股份制银行要实现差异化经营,做出自己的特色,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再有是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这些小一点的机构恰恰要立足于当地,服务好小微、“三农”。还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据,银行保险机构的乡镇机构覆盖率已经超过了95%。

  第二,加强了金融的有效供给,不断优化融资结构。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金融领域的体现就是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和多层次的问题,为了配合这种需求,我们如何提供有效供给是一大难题。当前,银行业从信贷的余额上来讲已经达到了150万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增速也是不低的,但是在结构问题上,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下一步,我们还要坚持有扶有控,努力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逐步压缩退出“僵尸企业”,把无效、低效占用的信贷资源腾出来,支持我们需要发展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今年上半年新增达到了1.32万亿元,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另外,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的余额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下一步,我们还会下大力气调整融资结构,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是直接融资太少,间接融资占比较高,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我们增加了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拓宽了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为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第三,要创新和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来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通过多措并举,破解金融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比如在信贷流程方面,银行保险机构也加大了创新,银行加大了续贷产品的开发力度,努力提高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特别是注重提高中长期贷款尤其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所占比重。在业务模式方面,我们针对科创企业的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银行发展知识产权、股权和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另外最近我们还准备着力发展供应链融资,在技术运用方面,我们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提升我们的技术,提升金融服务的时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不少银行现在已经做到了足不出户、秒申秒贷,有效满足了企业的一些“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