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期货第一股”!南华期货IPO过会,发审委提四大疑问

2019-07-04 19:41: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 据证监会网站4日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华期货”)首发获通过。

  要知道,目前全国百余家期货公司在A股的上市量为零,期货概念股中国中期(000996)的主营业务并非期货经纪而是汽车服务。换句话说,南华期货的首发过会,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正宗”的期货第一股。

图片截自证监会网站

  “横店系”第六家上市公司

  从IPO申报到上会,南华期货一路走来花了四年。2015年7月10日,南华期货报送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5年11月首次预披露。2018年4月,南华期货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今年3月30日再次提交申报稿,最终定于7月4日正式上会。

  南华期货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2012年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5.1亿元,总资产近130亿元,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全面结算会员单位,是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的全权会员单位,是上交所交易参与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单位。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

  根据南华期货今年4月9日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会计师为天健,律师为北京金诚同达。

  股权结构方面,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横店集团”)为南华期货控股股东;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持有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70%股权,为公司实控人。预计此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控人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期货此次过会,意味着“横店系”A股上市公司将再度扩容。2017年10月13日,横店影视在上交所正式挂牌,成为继普洛药业、横店东磁、英洛华、得邦照明之后的第五家“横店系”上市公司,南华期货即将成为“横店系”第六家上市公司。

  财务数据方面,2015年至2017年,南华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7.75亿元、20.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1亿元、1.60亿元、1.94亿元;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5.54亿元、5.89亿元、5.50亿元。

图片截自南华期货招股书

  南华期货在招股书中提示,我国期货公司尚处于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的过程,目前业务范围和收入相对单一,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普遍较高。期货市场的周期性变化特点、期货行业盈利模式单一及行业竞争的加剧将给公司的稳定发展和持续盈利能力带来挑战。

  此外,利息收入也是期货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包括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产生的利息。招数书显示,报告期内,南华期货境内客户保证金贡献的利息收入分别为2.33亿元、2.33亿元、2.47亿元。南华期货表示,如果利率水平出现大度下滑,或者客户保证金规模大幅下滑,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出现波动的风险;另外,如果未来行业政策发生变化,利息收入可能存在下滑风险。

  四方面疑问需说明

  证监会发审委对南华期货提出了四方面疑问。

  第一,南华期货接受过证监会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存在曾因举报事项被核查,以及被相关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情形。发审委要求说明:(1)质量抽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举报事项发生的原因、过程及处置情况;公司针对该类事项是否对其他营业部予以自查及自查结果;(3)相关诉讼的具体情况及其对公司的影响;(4)公司印章被伪造一案立案侦查的进展,对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追究情况;(5)相关制度未能被严格有效执行、违规行为未能被及时监控的原因,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

  第二,南华期货需说明:(1)期货行业及各地监管部门对居间业务是否制定相关管理规则,公司开展居间业务是否存在违反相关规则的情形,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和风险;(2)居间人费用支付持续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居间人数量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3)居间人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在公司合并范围内企业任职,公司对居间人禁止任职情形仅限于发行人母公司,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属于行业惯例;(4)丁江明居间事项整改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纠纷;(5)公司居间人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内控及风险防控措施是否有效。

  第三,报告期内南华期货业绩波动较大,需说明:(1)业绩波动的原因,各类业务业绩波动趋势、幅度与行业整体或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2)行业关键及核心指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3)公司正在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措施及预计效果,经营业绩下滑的趋势是否得到扭转,影响业绩下滑的相关因素是否消除。

  第四,南华期货实现的手续费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下降幅度较大,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发审委要求(1)说明手续费收入下降幅度超过行业整体情况的原因及应对措施,手续费收入是否会继续下降,是否会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说明公司对手续费减收是否存在重大依赖,交易所返还手续费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3)结合资管新规,说明公司拟采取的规范措施,以及资管业务未来发展情况;(4)说明公司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业务大幅增加的原因,该业务是否会给公司带来重大风险,公司对相关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有效性。(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