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这个省,70年经济增长了600倍

2019-07-04 23:50:30 国是直通车

  这个省,70年经济增长了600倍

  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一部剧、一座山。

  这是人们认识甘肃的秘钥。

  涛涛黄河从省会兰州穿城而过,发行超20亿册的《读者》杂志在甘肃诞生,香喷喷的兰州牛肉面已经卖到全世界,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40年常演常新,巍巍祁连山滋养了河西走廊绿洲的人民。

  乘坐飞机去甘肃,透过窗向下看,不少区域是荒山土岗、低丘缓坡,有的地方则是沟壑纵横、荒山土岭。难寻绿色。

  身处中国大西北,也因此有“陇中苦瘠甲天下”的说法。

  经历70年发展,穷困的陇中,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581万人

  甘肃的发展,是一个与贫困做斗争的过程。

  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甘肃的贫困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大、多、深。即,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苦程度深。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甘肃农村贫困人口达1254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5%。

  可谓,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

  1982年,国家开展“三西”建设,实施区域性扶贫开发,其中就包括甘肃的河西地区和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地区。

  对甘肃而言,脱贫任务艰巨繁重。全省86个县中,58个被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省定插花型贫困县还有17个。

  十八大以后,甘肃向脱贫攻坚发起了最后冲锋。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曾前往甘肃临洮县采访脱贫情况,当地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探索出“政府+金融+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保险”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

  甘肃还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包抓深度贫困县制度。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负责联系帮扶东乡县,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负责联系帮扶宕昌县。

  截至2018年末,甘肃全省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3.2%下降到5.6%。

  林铎说,现在是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56亿亩

  甘肃的发展,还是一场与风沙的战斗。

  甘肃处在中国西北地区的一个中心地带,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但恰恰又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这个屏障可以概括为“三阻一涵养”。

  三阻,一是阻止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会合;二是阻挡沙漠隔断河西走廊;三是阻隔整个沙漠向青藏高原南侵。一涵养,是涵养长江、黄河和河西走廊三条内陆河的水源。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甘肃武威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为了阻隔两大沙漠会合,当地人每年都要去植树种草,以确保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2018年曾探访民勤万亩胡杨林。当地人说,在民勤,每一平方米的绿地增长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特别是风口,种活一棵树、一棵草都非常不容易。

  在民勤老虎口大规模综合治沙造林处,展板上写着:全县采用“稻草沙障+梭梭+人工补播草种”方式,先后完成了绿洲北线、西线的青土湖、西大河、昌宁西沙窝等沙患严重区域的治理,有效阻隔了两大沙漠合拢。

  甘肃土地沙化、荒漠化程度深,新中国成立前夕森林覆盖率只有2.6%,经过70年努力,现在已经达到了11.33%。

  据不完全统计,70年来甘肃全省完成造林1.56亿亩。今年3月份,甘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三代人用38年,在沙漠边缘完成了治沙造林21.7万亩。

  压草、打格、种梭梭,民勤人觉得,守住生态屏障才会有发展。

  600倍

  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时间,中国大西北的一柄“玉如意”发生了沧桑巨变。

  2018年甘肃全省实现GDP超过8200亿元,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是1957年的157倍,年均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59倍。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更富裕。

  如果说原来可能还有人住在黄土窑洞中,今天甘肃家家户户已经住进了砖瓦房。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了33.8平方米和31.4平方米。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33辆。

  如果说原来可能还有人缺吃少喝,今天的甘肃吃饭、吃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甘肃粮食产量连续八年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人均粮食产量400多公斤。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

  经济发展,经济结构更优化。

  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受益于“一五”和“三线”建设两个时期的发展,甘肃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蜕变,形成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诞生了“镍都”金昌、“铜城”白银等工业城市。

  2018年,甘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1.17∶33.89∶54.94。

  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支柱产业。

  甘肃之所以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获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甘肃的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画卷。因此有一种说法,“如果仅去过甘肃一城,不能说真正来过甘肃”。

  相比自然风光画卷,玉门关、月牙泉、敦煌壁画、大漠驼铃,构成了甘肃的一首人文诗。甘肃世界文化遗产有七处,在全国和北京一样并列排在第二位。

  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更健全。

  在人们印象中,落后的甘肃是一个上班、上学都要骑骆驼上路的地方。

  然而,今天,已经有14万多公里的公路在甘肃通车,通达14个市州。2014年兰新高铁建成后,标志着甘肃进入了高铁时代。到2018年,甘肃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超过5000公里,高速公路4000公里。

  除了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甘肃14个市州已经有9个民用机场,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00多条,通达100多个城市。

  今天的甘肃,已经基本建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作者:张文绞)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