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科技日报:推进垃圾分类要用好高科技帮手

2019-07-05 07:17:44 科技日报

  推进垃圾分类要用好高科技帮手

  赵 强

  垃圾分类最近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北京、南京等城市也表示,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看似是小问题的垃圾分类,目前已经成为牵动全社会神经、亟须破解的重大民生问题。如今北上广深这些国内一线特大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着手推动强制性垃圾分类。今年起,全国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也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面对垃圾分类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地也都在探索一些卓有成效的垃圾分类办法。但是,不管怎样分类,我们都不能绕过科技手段,这也是破解垃圾分类问题的一个重要帮手。

  北京海淀区近日推出的一款生活垃圾智能处理设备,就令人大开眼界。以居民版APP为例,具有垃圾箱位置查询、上门大宗垃圾处理预约、垃圾分类操作等多项功能。无独有偶,近日天津河西区在居民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通过各分类箱体单独计重,数据回传到设备电脑和数据平台,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控,确保箱内物品通过分类运输车辆及时转运。

  如今一般居民都在使用智能手机,使用垃圾分类APP不是难事。相比近日在上海出现的代收垃圾网约工,个人认为,这些有助于垃圾分类的高科技手段显得效率更高,也彰显了垃圾分类应有的意义。

  目前我国是全球的垃圾产生大国,我国668座城市,2/3被垃圾环带包围。这些垃圾埋不胜埋,烧不胜烧,造成了一系列严重危害。而我国处理垃圾的主要手段就是焚烧和简易填埋。以填埋为例,占用了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了环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垃圾中,有60%是来自居民的生活垃圾。

  可见,治理垃圾,还应在源头上采取减量的办法。而在城市社区中,推广智能的垃圾分类桶也势在必行,能精准地分类垃圾。

  对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垃圾分类,一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比如有计划、有步骤地安置智能垃圾桶,同时派出专家和环保志愿者,对社区居民进行上门宣传、社区培训。同时,应迅速培育若干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将他们行之有效的办法推向所有社区。如此,高科技手段将成为一把解开垃圾分类难题的金钥匙。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