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信托公司力推TOF探路净值化 是过渡举措还是资管新风向?

2019-07-05 08: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信托公司力推TOF探路净值化 是过渡举措还是资管新风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资管新规发布后,TOF这一大类资产配置产品成为多家信托公司力推的方向。

  所谓TOF信托,即基金中的信托,或称组合基金信托产品,委托人将资金交付到信托公司的TOF信托上,再投资到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债券和股市等。

  去年以来,信托业在“去通道”的监管压力下加快了转型步伐,通道与多层嵌套业务被不断清理与压缩。TOF本质上是一种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被部分信托公司用于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对信托而言,非标业务增长空间收窄,银信合作投向非标的空间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后并不乐观,TOF产品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暂时举措,还是新的财富管理方向,值得观察。

  拆解TOF信托

  信托TOF产品早已有之,是证券类信托的一种。

  在证券投资信托中,TOF的普遍操作模式为由信托公司要约募资成立母信托,由母信托产品选择已成立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进行投资配置,形成一个母信托产品投资多个子信托的信托组合。

  此前,信托业的主要收入来自通道和非标业务,去年在证券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有不少信托公司反其道行之发行多款TOF产品。

  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去年二季度以来,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数量出现连续下滑,流向证券投资的资金信托急剧减少。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资金余额2.14万亿元,较去年一季度末减少28.40%,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0.33个百分点。其中,投向股票的资金占比上升0.31个百分点,投向债券的资金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一季度借助信托渠道流向股票的资金略有增多。

  TOF本质上是基于信托架构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例如,中信信托去年推出的睿信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量化分析手段配置股票、债券、市场中性、CTA等多种风险收益特征各异的子策略。截至6月14日的策略配置中,债券策略占比最高,达33%;其次为市场中性策略和权益策略,占比分别为23%、20%,此外为CTA策略和现金策略,占比分别为18%、6%。

  根据中信登产品公示,华润信托、万向信托近期也发布TOF系列产品。其中,华润信托·托付宝TOF-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向股票投资,存续期120个月;万向信托TOF系列则无固定期限或120个月,投向公募基金或股票。

  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TOF产品的成功取决于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需要对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具有深刻的认识和长期的跟踪,在组合搭建上还需要具备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信托公司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定性、定量多维度对子基金管理人进行筛选。其中,对投资策略的深入理解、对公司治理的全面把握以及强大的量化分析能力,均不可或缺。

  赵晞表示,中信TOF产品的资产配置方向,公募基金主要采用ETF基金,没有寻找明星基金经理,而是选择金融、消费等行业ETF基金;投向债券也主要是公募的债券基金。

  TOF优势在哪里?

  信托通过TOF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优劣势如何?

  在资管新规发布后,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募基金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投资风格、主要客群各有侧重,在市场化竞争的同时,三者各有所长。

  信托公司实际上没有专属的金融业务领域,投资范围监管相对宽泛。如银行理财不能直投股市和未上市公司股权,不过理财子公司已经放开投资权益市场。保险资金限制投资商品期货、公募基金限制投资衍生品等。

  其他资管牌照中,证券期货资管细则规定,将“双20%”比例改为“双25%”比例限制:一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5%;同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的全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项资产规模的25%。这导致证券期货资管不能定制单一子基金。

  不过,根据监管规定,信托公司开展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可根据各类证券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差异设置不同的投资比例限制,但单个信托产品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股票最高不得超过该信托产品资产净值的20%。

  另外,金融机构应当控制资产管理产品所投资资产的集中度,同一金融机构全部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部分信托公司从事TOF类产品,有利于分散风险,满足客户稳健投资需求。但是私募产品都有合格投资者要求,信托在大类资产配置领域,相较于券商,尚缺乏坚实的投研基础和关于私募基金的丰富数据库,想做大或者持续获得较好的投资业绩并不容易。

  一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相比原来投资者习惯或热销的一些产品,TOF策略非常复杂,导致销售难度较大,实际销售过程中,客户经理也需要一个逐步的教育和接受的过程。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