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安邦再“瘦身”:出售保险子公司和谐健康,福佳集团成最大接盘方

2019-07-05 08:10:51 国际金融报

  安邦再“瘦身”:出售保险子公司和谐健康,福佳集团成最大接盘方

  国际金融报 罗葛妹

  7月4日,和谐健康在中保协官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原两大股东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出清其所持有公司全部100%股权,接盘方为福佳集团等5家公司。

  安邦系出售和谐健康,福佳集团接盘!

  7月4日,和谐健康在中保协官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原两大股东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出清其所持有公司全部100%股权,接盘方为福佳集团等5家公司。本次变更股东事项经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仍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股权变更后,将给和谐健康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

  和谐健康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暂不便告知。”

  据和谐健康内部员工透露,福佳集团早已入驻公司,并深入实际管理工作。也有业内人士推测,随着新的大股东介入,下一步不排除更换保险公司名字,并将总部地址迁移至大连的可能。

  接盘方实力雄厚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股权转让方为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安邦财险、安邦集团分别持有和谐健康险77.698%、22.302%的股权。

  受让方分别为: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佳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扬子国投”)、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科地产”)、良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良运集团”)。

  公告显示,安邦集团拟将22.302%股权转让给福佳集团,安邦财险转让28.698%给福佳集团。此外,安邦财险还将剩下的股权转让给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4家公司,转让比例分别为25%、13.1%、9.9%、1%。

  转让完成后,福佳集团将持有和谐健康51%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扬子国投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

  通过公开信息不难发现,此次接盘的5家新股东,大多来自金融、地产行业,且个个实力相当。

  据了解,福佳集团于2000年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缴纳各项税收63亿元,为辽宁省纳税第一的民营企业,截至2018年已连续9年入围中国500强企业,同时荣获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辽宁省十强民营企业、辽宁省工业超百亿企业等诸多荣誉。

  杨子国投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90亿元,主要经营城市功能项目和产业转型升级载体投资、资产运营和管理、股权管理和基金管理。

  大横琴投资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项目投资及投资管理,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凭资质证经营)和污水处理等。

  金科地产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53亿元,主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业务。

  良运集团成立于1962年,注册资本1.9亿元,主营粮食收购、储存、储运、调拨,进出口业务,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等。

  安邦继续“瘦身”

  和谐健康作为安邦集团旗下首次转让的保险子公司,也是安邦“瘦身”计划的重要步骤。

  据了解,2018年2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初定一年,目前已延长至2020年2月22日。安邦被接管以来,接管工作组全面行使经营管理权,加快推进安邦的资产清查、保全及处置工作,其中重大的动作包括:引入保险保障基金、变更安邦集团的股东,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转让资产“瘦身”,涉及世纪证券、邦银租赁、和谐健康、成都农商行等多家子公司。

  7月4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现场介绍说,“总的来看,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的攻坚战。”

  资料显示,和谐健康成立于2006年1月,注册地为成都,注册资本139亿元,经营区域囊括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北省、山东省、辽宁省、湖北省、深圳市、福建省、安徽省、黑龙江省以及陕西省。

  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2018年,和谐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247.51亿元(未审计,年报因故暂缓披露)。

  福佳集团终圆“保险梦”

  事实上,对于接盘方福佳集团来说,此次入主和谐健康并非其首次进军保险业。

  据官网介绍,福佳集团于2010年涉足金融产业,主要业务包括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而其首次涉足保险业,至少可以追溯到2016年。

  记者发现,原保监会官网曾发布过一条《关于不予许可福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批复》,而不予许可筹建的理由之一为,“主要发起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

  天眼查显示,上述批复中提到的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即现在的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福佳集团全资孙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批复中提到不予许可筹建的原因还有一条为“拟任总经理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的要求”。

  显然,此次再度进军保险业,福佳集团在选人方面更加重视。

  今年1月,有媒体爆料称,福佳集团已经为收购之后的和谐健康觅得一位掌门人,即人保集团原副总裁、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