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时隔3年再度进军新能源 中海油斥资20亿成立风电公司

2019-07-05 08:3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隔3年再度进军新能源 中海油斥资20亿成立风电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北京报道

  7月2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于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至此,中海油宣告再度进军风电行业。据记者查阅,新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董事长杨云为中海油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底,中海油出售了其全部的新能源业务,此番宣布进入海上风电,是中海油二度进入新能源业务。

  4日早些时候,本报记者独家获得了中海油方面的回应。中海油方面表示,上述公司成立后的项目已经于近期开工,有望于2020年底前实现全面并网发电。

  “海上风电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前景广阔,公司将积极关注潜在项目。”中海油方面表示。“中海油具备丰富的海上工程资源和生产作业经验,拥有专业化的技术队伍和装备,进入这一市场具备优势。”

  经济性方面,中海油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相关的预期,仅表示随着技术进步,海上风电业务的成本将有望下降,公司对于未来海上风电业务的经济性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海油2018年年报的发布会上,公司CEO袁光宇表示,目前中海油正在通过探索将陆上电接入海上平台,以降低油气开发成本、提高海上平台的智能化水平。

  考虑到海上风电和海上油气平台的契合度,中海油表示未来海上风电可以和海上油气田开发产生联动效应,目前欧洲已有海上风电项目为海上油气田平台供电的实施先例,公司也正在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进入风电早有预备

  中海油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入风电有迹可循。

  今年1月份,中海油于香港召开其2019年的展望沟通会,在会上,袁光宇就着重向媒体介绍了公司对于海上风电的期望。

  他表示,中海油进军海上风电,符合公司在未来发展战略要求中绿色低碳的方向,同时,海上风电在许多新能源的品种中,跟中海油的契合度最高,同时,也有诸如挪威国油等国际石油公司,已经进入了这一领域。

  所谓的战略发展要求,是指不久前中海油发布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出,要以坚持发挥自身产业链的专业优势,以海上风能和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为基础,持续拓展新兴能源和能源供给新业态,挖潜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发展海上可再生能源,是我们觉得最可行的,中海油长期以海上作业为主,有很多经验能力装备都可以应用到海上风电之中。”他说。

  也是在同一场发布会,他向媒体披露了中海油对于上述项目的尝试,并表示希望将这个项目作出示范性,未来可以得到更多的拓展和推广。

  据悉,为推进海上风电业务,中海油子公司东海石油管理局前期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基本掌握了国内外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和趋势。而融风能源方面也告诉记者,本着低成本、市场化的原则,先近浅海练兵,后深远海发力,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业务。

  15年新能源之路

  依据公开资料,中海油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是在2004年;两年后便成立了自己的中海油新能源办公室。2007年,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

  至今,在企业查询网站上搜索中海油、新能源,依然能够看到当时组建的各类新能源公司,覆盖包括生物能、风能、煤化工和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新能源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布局之广在当时的石油企业中绝无仅有。

  依据中海油网站资料,新能源产业链方面,2009年共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4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投产。内蒙古化德49.5兆瓦风电场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海南6万吨/年生物柴油示范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生产出合格的生物柴油产品。

  2009年12月18日,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化德风电项目完成调试并网发电,这是中国海油首次正式运营新能源项目。

  2009年,中国海油确定把煤制天然气(SNG)作为公司发展煤基清洁能源的主要方向;成功重组了天津力神公司,与中国普天集团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动力电池及相关业务。

  不过,由于彼时的市场环境对于新能源来说并不理想,中海油在2014年决定将其投入超百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彻底终止。2014年7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中海油寻求出售海油碧路(南通)生物能源蛋白饲料有限公司74%股权的公告。

  2016年6月29日,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9.64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所持中核汇海风电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

  三年后的今天,宣布再度进入新能源行业的中海油,或许有了更多的经验和准备。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