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佩克减产稳油价会否奏效

2019-07-05 08:36:46 工人日报

  欧佩克减产稳油价会否奏效

  7月2日,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抑制原油需求的担忧加剧,国际油价当天大幅下跌。同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一致,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底。对于欧佩克来说,延长减产协议意在维持油价稳定,但受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影响,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可能还会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第六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2日在维也纳举行。俄罗斯等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同欧佩克一起将当前的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至2020年3月底。此前一天,欧佩克第176次成员国会议作出了延长现有减产协议的决定。该协议要求参与方今年起以去年10月产量为基准,日均减产原油共计120万桶。

  国际油价曾在2016年最低降至每桶不到30美元。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当年年底达成减产协议,决定从2017年开始减产,从而推动油价逐步回升。减产协议随后多次延长。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原定6月底就减产协议进行磋商,但因故延迟到7月初。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维持减产协议并不意外,其目的是要通过改善供需关系来提升油价。受全球经济前景不明影响,国际能源署已经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到每日120万桶。欧佩克最新月度报告也将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下调至每日114万桶,同时预计今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供应将以每日214万桶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原油市场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进入今年以来,欧佩克和俄罗斯实际上一直在超额完成减产任务。欧佩克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该组织日均原油产量下降至2988万桶,为2014年6月以来最低。其中,沙特原油日产量5月已经降至970万桶,比去年末的水平减少了约10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则表示,6月俄罗斯原油日产量降至大约1113万桶。

  不过在欧佩克和俄罗斯等国减产的同时,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却在稳步提升。其中,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的美国原油日产量稳定在1200万桶以上,最大峰值达到了1240万桶。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2020年美国原油日产量还将增长120万桶。受此影响,欧佩克原油产量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目前已经降至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这可能会削弱欧佩克以减产稳油价的效果。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从欧佩克国家进口的原油数量已经降至198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正在减少,其中东政策因此将面临更少限制。由于美国页岩油成本更低,美国目前致力于用高产量低油价来抢占国际原油市场。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已多次喊话欧佩克降低油价,甚至有消息称美国可能通过法案,使司法部可以根据反垄断法就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和对石油定价等行为对其成员国进行起诉。

  面对美国的竞争,欧佩克采取了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结成“统一阵线”的策略。就在7月2日,欧佩克和俄罗斯等国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称其为“历史性”协议。不过,就沙特和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单独商讨减产问题,伊朗颇为不满。伊朗石油部长赞内加称沙特是在搞“单边主义”,会导致欧佩克“走向灭亡”。

  从目前情况来看,欧佩克和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围绕国际原油市场和油价的博弈仍将继续。但欧佩克还需要解决内部团结问题,否则就可能进一步丧失话语权和影响力。考虑到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增多、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和美元汇率走势等因素,在今年12月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再次召开会议以前,不排除国际油价会产生新的起伏。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